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批岛内严控陆资:走回头路!

2014年10月30日 12: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昨日修订“陆资来台投资许可办法”部分条文,对陆资入岛采取更严格的措施。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台当局去年还把扩大陆资入台列为两岸政策五大着力方向之一,但近来却接二连三地采取限缩政策,似有走回头路的势头,个中原因,恐怕与今年3月间的“太阳花学运”脱不了关系。岛内正需要岛外资金投资以刺激岛内经济,而其对陆资采取更严格的限制政策显然是把财神拒之门外。

  评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昨天修订“陆资来台投资许可办法”部分条文,对陆资入岛採取更严格的措施。例如,陆资转让持股时,若被认定有影响台湾安全或公共利益之虞,将不准转让;又如,现行规定资本额新台币8000万元以上的陆资企业,在会计年度终结半年内,须上报财务报表、股东名册等,如今则改为资本额3000万元以上的陆资企业都要上报有关文件。这是今年以来台湾方面对审查陆资入岛资格、陆企入岛设立办事处以及陆企在台常驻干部申请入岛签註实施更严格的限制条件后,第三次紧缩陆资入岛政策。马当局于5年前开放陆资进入台湾市场,虽然处处提防和设限,但总的方向是进一步开放,去年还把扩大陆资入台列为两岸政策五大着力方向之一,但近来却接二连三地采取限缩政策,似有走回头路的势头。

  过去多年来,台湾虽然积极推动对外贸易,但由于两岸关系剑拔弩张,陆资在岛内被视为洪水猛兽。李登辉、陈水扁时代对台资登陆也设下种种障碍和关卡,遑论开放陆资入岛了。2008年5月国民党重新上台,两岸关系破冰回暖,台当局遂于2009年起允许大陆资金投资台湾市场,但陆资是“戴着镣铐跳舞”:虽经过三轮开放,但目前岛内仍有3.3%的制造业、49%的服务业和48.8%的公共建设项目禁止陆企投资。美国贸易代表署今年公布的各国和地区贸易障碍报告就指出,台湾对陆资限制特别多,还采取比WTO还严格的规范条件。譬如,台湾对外资开放航空、货运承揽等,却禁止陆资涉足;台湾允许外资投资港埠,但对陆资则设有持股不得过半的限制。

  台湾经济部门今年1月曾指出,开放新创资本,将不会特别对陆资设限。当时有台媒认为,这番话透露了当局对陆资积极松绑的讯息,并预期今年将开启陆资投资新元年。然而,台当局近来的表现与其今年初的承诺“背道而驰”,个中原因,恐怕与今年3月间的“太阳花学运”脱不了关系。当时反服贸人士以“立委”“黑箱审查”服贸协议为名,占领“立法院”23天,其实骨子里是企图阻挠两岸经济合作,而马当局为了展示自己有能力管控陆资,于是频频对陆资猛下重药,加之今年适逢选举年,尽管明知限缩陆资入岛不利台湾经济,也屈服于反服贸人士的意志。此外,台当局一向从政治角度看待和管控陆资入岛等经济议题,害怕“陆资垄断台湾经济命脉”,因而稍有风吹草动,就打退堂鼓了。

  据岛内统计,累计今年前7个月陆资较同期减幅高达27%,主要是因为两岸服贸协议迟迟未能生效,导致陆资却步,如今台当局更是三令五申地严管陆资,无疑将进一步降低陆资赴台的意愿。岛内近年经济复苏缓慢,正需要岛外资金投资以刺激岛内经济,而其对陆资采取更严格的限制政策显然是把财神拒之门外。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