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李登辉媚日言论引发岛内各方抨击

2014年09月23日 08:13: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91岁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再次访日。

  9月20日,李登辉在大阪的首次演讲即表示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非常欢迎”,并称赞“这是战后日本修正了持续长期的不正常状态,面向新生走出的第一步。”

  9月21日,李登辉在东京演讲时再次表示:日本必须修宪以成为“真正独立自主的国家”……“放弃战力,只是让自己置身在被侵略的愚行” ……“日本和台湾是命运共同体,日本好则台湾好,反之亦然”。

  事实上,李登辉不是第一次在涉日问题上发表争议性言论。

  据台湾媒体报道,今年1月,李登辉被一家日本杂志问到如何看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时称,“是理所当然的事”。7月,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李登辉接受该网站独家专访时,在钓鱼岛问题上,仍然坚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而在触及东亚各国敏感神经的“靖国神社”议题上,李登辉更是语出惊人,他曾表示,台湾人也应该到日本靖国神社参拜。

  李登辉的言论遭到岛内知名人士的驳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谈到李登辉“钓鱼岛属日”的言论时说,他骨子里是日本人,看待李登辉不应以他是台湾人来看,而要以他是日本人的角度来看,这样你就会完全了解他的思维了。

  有蓝营民意代表说,靖国神社供奉的是侵略的战犯,跟台湾“忠烈祠”祭拜抵抗侵略者的烈士两者根本不同。民进党民意代表王幸男更批评李登辉身为卸任台湾当局领导人,“不应该说出这样的话”。

  李登辉再次延续一贯的论调,媚日言论,引发岛内各方抨击。

  网友纷纷留言痛斥:“登辉太郎又在大放厥辞了”、“李登辉还自述二战期间他在京都帝国大学留学期间,志愿参加过大阪前陆军第4师团,以此来说明他与日本关西地区的缘份。数典忘祖,认贼作父,莫过于此了!”、“台湾不是日本殖民地”。

  台湾布农族的无党籍高雄市议员伊斯坦大贝雅夫正福22日表示,军国主义违反世界潮流,李登辉的这些言论,撩拨了东亚现阶段的稳定神经。

  台湾《中国时报》22日发表社论分析称,李登辉的言论是非常危险的战略思维。社论指出,走右倾国家主义路线的安倍晋三,自2012年底“二进宫”担任日本首相后,展开右倾的言论与行动,对内已招引民众的不安与抗议,对外更升高了与邻邦的对峙情绪,造成东亚地缘政治的紧张。正当美国及中、日、韩等各相关国家在努力设法降低紧张情势之际,李登辉却帮安倍开出更重、更右、更极端的药方,是加油添火。

  社论说,李登辉对日本一直抱有深厚的感情,急于为日本利益开药方。就像玉兔捣药的传说,玉兔拿着玉杵、想要在月球捣出不死仙丹。问题是,如果药方开错,药捣得再勤,这药服了,恐怕也是伤身。(木曰)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