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柯文哲选战的“蜜月期”能持续多久?

2014年07月28日 10: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今日刊载专论文章分析台北市长选情。文章指出,外界对连胜文团队普遍严厉,却让连胜文阵营能够更加警惕,倾听民意,审慎因应,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而柯文哲非蓝非绿的选战显得不自然与做作,纵然“独派”及“扁系”会含泪投票,但中间选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柯文哲选战的“蜜月期”不知能持续多久?

  全文摘编如下:

  当媒体及外界在检验连胜文与柯文哲两人时,往往都以放大的角度来看待连胜文,而以“呵呵一笑”来看待柯文哲的反应;如果两人都被认为是政治素人,显然外界对二人的监督及检视是完全不公平的;而政论节目更是一面倒地对连胜文抱持严格检验的态度、从马连、胜立连线、黄景泰与连胜文、姚立明对连胜文批评的硬抝、挑拨蓝营内部矛盾、大连舰队、南湖特定区域黑鸦鸦到从支持者对于连胜文建议等等来大作文章,正因为如此,连胜文阵营更要谨慎小心,以谦虚的态度,一步一脚印,多方请益;尽管民调落后,媒体及舆论对其相对不友善,但却让连胜文阵营能够更加警惕,倾听民意,审慎因应,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然而,不到选举最后关头,谁都不知道选举最后的结果,谁也都不敢掉以轻心,只要符合民主机制,以合法及正当方式选举出多数候选人,大家都能接受这样的游戏规则;在选举过程中大家也都深谙骄兵必败的道理,尽管外界对于连胜文不断地冷嘲热讽,但选民对于柯文哲的新鲜感与保质期,也不可能永远维持高档,更无可能能够闪躲或以呵呵的方式带过一些重大议题的表态,越靠近投票日,恐怕柯文哲的蜜月期就会越早结束,选民终究必须回归现实,投出关键神圣的一票,决定台北市未来四年、甚至更久的发展方向。

  对于柯文哲的现况,笔者认为:

  一、猛打连胜文权贵及活在天龙国,炒作阶级对立及青年世代间的相对剥夺感,或许一时有用,但效益必然会随之递减,毕竟柯医师也并非贫民、蔡英文主席更是不折不扣的大资本家、民进党的外界捐助比起国民党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民进党来自特定媒体及特定公民团体的挹注,不无激发蓝营整体危机感及选战同情弱者票。

  二、对于青年世代的吸引力来说,不可否认柯氏风格能够对年轻人的味,但是是否能对台北市年轻人的味?能否叫好又叫作?要让年轻人去支持一个较长的候选人,观念形象来说都相对保守,也缺乏清新的气象,最后能否在年轻族群的选票中大幅领先恐怕还很难说。

  三、对于“独派”及激进挺扁人士越是支持柯文哲,只会吓跑许多中间选民,随着各式各样议题的考验,“独派”及激进挺扁人士越是主导与参与柯文哲的选战,柯文哲的蜜月期越早结束。

  四、柯文哲与民进党间的矛盾,柯文哲若能胜选,功劳是蔡英文还是柯文哲自己?对民进党诸多天王又有何种好处?在柯文哲提出不酬庸、不入党的宣示下,民进党已经丧失其政党性,未来更是会产生与民进党在诸多面向的矛盾。

  五、柯文哲的团队令人质疑,选举及治理并不是单靠一人,没有政党奥援的柯文哲,一方面表现出超越蓝绿的形象,企图拉拢中间选民的支持;一方面宣示未来市府团队与民进党切割,将不管政党,试问民进党难道真能容忍柯文哲处处讨好吗?当柯文哲团队以不蓝不绿之利益派为吸纳的对象,一旦丧失利益又会琵琶别抱,最后还是剩下柯文哲孤军奋斗,这样变动的执政团队及无法坦白将选民表达未来当选将回归政党政治常态的柯文哲,若与民进党切割太厉害恐怕也会令选民感到质疑。

  六、柯文哲的政见可行性及完整性恐怕也是左右柯文哲蜜月期的关键,柯文哲目前是因为批判连胜文而缺乏自身的论述;当他要讨好劳方,资方当然会疑虑,政策往往有其两面性,无法两面讨好,当越偏向其中一边时,另一方纵然不会表达不力挺,但也不代表会力挺;柯文哲难道不需对服贸、货贸、核四、自经区及两岸各项城市交流规划表态吗?台北市民会容忍一个政策模糊不清,只充满个人风格的市长吗?因此,柯文哲的民调及蜜月期要维持高点及长时间的领先,恐怕不能回避政见可行性。

  七、柯文哲的在野大联盟诉求,为反对而反对的色彩太强,政党斗争的意识太烈,恐怕会引发讨厌政治对立的选民或不去投票或改投连胜文;当媒体及名嘴批判的越深,同情票及中间选民的取向也会随之而重新思考;一句港湖黑鸦鸦,有这个必要连续批判一周吗?固然语意不够完整清楚,但修理的程度难道不会引发任何的反弹及同情吗?姚立明在媒体上的表现有目共睹,是否会为渊驱鱼,让蓝营支持者更为团结?只因为不喜欢这样的嘴脸。

  八、当柯文哲世代过度批判连胜文中壮世代,会给人一种大欺小、长辈教训晚辈的感觉,这难道是年轻人所喜爱的吗?任何事情有一体的两面,柯文哲世代有他的优势,同样也有他的劣势;医师有他的专业性,但也有他不擅长之处,未来如何发展,左右柯文哲选战的蜜月期。

  总之,期待一场高格调及正面能量的选战,负面选举是具有两面性,看似占到了媒体与舆论的便宜,享有天时地乐人和的柯P,他的蜜月期长短决定在他所犯的过错及其团队和媒体的操作;柯文哲越想走非蓝绿的道路,越显得不自然与做作,纵然“独派”及“扁系”会含泪投票,但中间选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姚立明会加多少分或是减多少分?柯文哲必须承担后果,一个变来变去的人外界自有定论,柯文哲未来不能再回避“冻独废独”、服贸、货贸、核四、自经区等议题看法,甚至对于吕秀莲的“台湾和平‘中立国’公投“、民进党“立委”陈亭妃的推动“正常国家化”的提案表态,让台北市民能够更了解柯文哲,以决定其蜜月期何时结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