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站在学生背后的大人,请提出你的观点

2014年03月28日 09: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学运持续数天,不少台媒呼吁理性面对服贸协议,请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看清本质。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整个过程中难道只因为他们是学生,就可以享受不同于一般民众的权力?今天的台湾年轻人是否要面竞争,台湾今后又如何面对大陆?站在学生背后的大人们,请提出你的观点。

  评论摘编如下:

  在学者伙同政治人物几乎一面倒的支持学生运动的形势下,我要向这些学者和政治人物提出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你要这一个世代的学生,用什么态度来进入社会?面对社会?

  在整个过程中,只因为他们是学生,所以这些年轻人就可以:

  一、具有判决是非对错绝对力和权力。两岸服贸协议的基础是1992年7月13日生效的、由蔡英文女士所主导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第五条。参与学生运动的学生说他是黑箱作业,学者和政治人物就说这是黑箱作业;说要退回,退回就是主流主张;不问学生的代表性从何而来,也不问学生的决策过程是什么。造成了学生们的自觉日益重要、不断的提高门坎。在真实的社会中,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吗?

  二、享有不同于一般民众的权力。在冲入进到“行政院”之后,警察先生如果没有用笑脸来面对学生、如果没有用三个人来温柔的抬一个学生就叫做“警察暴力”。理由无他,只因为处理的对象是叫做“学生”的成年年轻人。在真实的社会中,警察该如何面对侵入现行犯?

  认为自己有绝对的权力,享有法律上的特殊待遇,这些在出生时口中只有含空气的学生,要如何融入社会?

  在这一次事件中,影响最深远的是学生的“仇中”态度。学生们没有多少直接的大陆经验,大人们说大陆人要来抢你们的饭碗,学生就说大陆人都是“坏人”。这便要牵涉到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今日台湾的年轻人是否需要面对外来的竞争?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为什么来自大陆的竞争特别可怕?大陆名校理工科的毕业生在本地企业中的起薪是5,000人民币一个月,在外资企业中的起薪每月在8,000人民币以上,他会到台湾来抢22K的工作?在全球化的情形下,台湾的年轻人已经在和大陆的年轻人竞争,和大陆学生到不到台湾就业没有关联。关键点是自身的竞争力。竞争力是来自教育。告诉学生大陆人要到台湾来抢你的工作,不如自思一下如何能增加学生们的竞争力吧。

  第二个问题是台湾要如何面对大陆。台湾与大陆之间的强弱对比日益悬殊是事实。台湾该如何自处?我的看法是用“和而不同”的态度,争取时间,让时间来减低或消除两岸之间的差异。台湾和大陆20来岁年轻人的成长背景,都已相差不多。都是网络世代、都哈同类的音乐,都希望能拼一个好一点的工作,过一点有自我的生活。如果这一代两岸的年轻人,能放下意识形态,加强交流,就有可能在20年之后大幅度的修正两岸之间的矛盾和差异。

  在我的观点中,在学生身上灌注“仇中”的情绪,无助于两岸关系的正面发展。站在学生背后的大人们,请提出你的观点。站在孩子们背后“自爽”的大人们,你们有没有真的为这些孩子们的未来着想?(徐武军 作者系退休大学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