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风“苏力”逼近 防灾要靠各方努力

2013年07月12日 10: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年第七号台风“苏力”即将侵袭台湾,各界严阵以待。台湾《联合报》今日刊载评论指出,北台湾的民众必须戒慎恐惧,要积极准备因应相当强劲风雨威胁,中南部也必须注意暴风圈垄罩下的强风豪雨。这次“苏力”的威胁是暂时的,但如何有计划地逐步提升防灾能力及调适工程,将是刻不容缓的议题。

  评论摘编如下:

  今年第七号台风“苏力”即将侵袭台湾,虽然强度在昨晚由强烈转为中度,但差距甚小;这是近十年来少有,直接影响北部的台风。台风少了中央山脉的阻碍,280千米的七级风半径、100千米的十级风半径,有相当高的机率及范围侵袭北台湾,北台湾的民众必须戒慎恐惧,今天要积极准备因应相当强劲风雨威胁,中南部也必须注意暴风圈垄罩下的强风豪雨。

  今年梅雨锋面在台湾仅短短一周,却降下明显暴雨,随后间歇性的高温及雷阵雨天气,台北还不到7月中,已经有20余天出现日高温35度以上的热浪天。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伊曼纽发布最新研究,2100年当暖化情境发生时,全球台风频率会增加10-40%,登陆强度会增强45%。

  换言之,风雨都会增强许多。这个结论和以前相比,更为明确指出台风的影响将增强,对台湾未来的冲击将更加明显,这次“苏力”的威胁是暂时的,但如何有计划地逐步提升防灾能力及调适工程,将是刻不容缓的议题。

  本次民众应该都有感受到,电子媒体仍持续利用“CNN”的气象播报,剪接动感的身体语言及漂亮画面,夸大的言词,形容“苏力”是“当前地球上威力最大的台风”。

  事实上,目前地球上只有两个热带气旋,“苏力”发展阶段曾一度为强台,是正常台风发展的现象。如何让媒体充分提升对于自然灾害专业知识,提供正确有效、非恐吓的信息,实为重要关键。

  由预测结果来看,气象局对台风的预测,和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实力相当,加上在台湾附近掌握的信息比别人多,路径及风雨数据情资更为充沛,民众应对自己有信心,不须额外比对。

  自2000年以来,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损失,高达2.5兆美元;尤其近3年的损失幅度愈来愈高。在全球许多关键基础设施的投资中,民间部门已占到70-85%。联合国减灾组织也积极发展政府与企业减灾风险之合作,利用企业专业知识和力量,提高减少灾害风险和减缓行动,促进政府与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和传播数据,分享信息包含评估、监控、预报、预警系统。

  本次台风前,也看到台当局科技会报积极牵起当局与谷歌的合作,成立谷歌台湾灾害应变信息平台,这个信息平台广泛汇集来自“气象局”、“水保局”、“水利署”、“公路总局”与“灾害防救科技中心”等的灾害信息,转换成民众方便利用的平台。

  这正是资料开放的政策,和传统的资料公开不同,是当局积极地开放所有资料的存取,让民间发展自己的创意,将当局开放的资料加值。

  希望各级政府能更积极地转化观念,能看到许多台湾企业及年轻人,在开放资料中的创造力。(彭启明:台湾天气风险公司总经理 杨之远:台湾文化大学土资系系主任)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