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温总理“诗典”话两岸

2012年03月16日 08:03: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说起台湾,我就很动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年10场两会记者会,在回答有关两岸关系的提问时,以诗词始,用诗词终。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闭幕,温家宝迎来总理任内的最后一次两会记者会。 

  “情天再补虽无术,缺月重圆会有时”,温家宝当天引用台湾诗人林朝崧的诗句说,只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的大业一定能够实现。

  9年前,温家宝首次以总理身份在人民大会堂面对中外媒体。他用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的哀歌《望大陆》,表达“尽早恢复两岸的对话和谈判,争取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的愿景。2004年,他又以台湾诗人丘逢甲的28字诗《春愁》,道出对祖国和平统一的期盼。

  除了诗句,还有古语典故。2005年两会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温家宝用“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同胞兄弟何不容?”的中国古话表明大陆对该部法律的立法用意。

  2006年、2007年、2008年,温家宝分别用“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等诗句,强调两岸经贸关系“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道理。

  2010年当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尚处商谈阶段时,温家宝以《左传·僖公二十四年》中“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表达对商签协议过程虽复杂,但问题总会解决的信心。2011年他又以典出《汉书·武五子传》的“骨肉之亲,析而不殊”,回应两岸对推进ECFA后续谈判进程的关心。

  即将年满70岁的温家宝曾在记者会上多次表达去台湾“走走看看”的心愿。三年前,他说,“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湾各地去走、去接触台湾同胞”,“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2010年,他再次表示,“我去台湾的愿望依旧是那么强烈”,“不要因为50年的政治而丢掉5000年的文化”。

  “我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温家宝在3月14日的记者会上说,“我常想,难道几千年的文化恩泽就不能消弭几十年的政治恩怨?”句句话语都体现了总理对台湾的深厚感情。(陈孟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