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高学历越来越不值钱 台湾大学生生不逢时

2007年06月27日 13:50:00  来源:
字号:    

 

  据台湾媒体调查,在岛内大专院校毕业典礼之后,受访的应届毕业生目前只有三成五找到工作,而且有八成的人觉得找工作困难,比起去年同期高出将近三成;以往新鲜人平均只要花三个月就能找到工作,估计今年至少要花上五个月。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天刊载社评说,正当大批高学历的社会新鲜人即将投入职场之际,人民赫然发现,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普遍面临“求职不易”、“起薪不高”、“升迁不快”、“饭碗不牢”和“没有前途”的命运,令人既感同情,更觉悲哀。 

  即使找到了工作,高学历新鲜人的起薪也比以往差。据了解,今年研究所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为三二、七五五元,大学毕业生为二八、六三一元,表面看来虽比去年稍高,但比起民进党执政前,少了七六二元,比十年前少了二千元,如果再将通货膨胀因素计入,自然少得更多。

  社评指出,无庸赘言,在整体经济恶化的环境下,高学历的受薪阶级,不但待遇大不如前,升迁也比以往困难许多。据统计,大专程度受薪阶级平均月收入,现在比政党轮替前减少4.8%,大学及研究所毕业生更减少10.8%。即使与六年来平均每年名目薪资所得增加0.9%来比较,都可以发现,高学历的受薪阶级,比起其他族群,非但没有占到便宜,反而吃亏。

  更惨的是,高学历人口目前竟是失业最严重的一群,根据主计处的统计,从2005年开始,大学生失业率即超越总失业率。2004年,总失业率是4.44%,大学以上失业率是4.11%,2005年总失业率降为4.13%,大学以上失业率却增加4.23%,去年总失业率再降为3.91%,大学以上失业率又再增为4.36%,成为所有教育程度中失业率最高的部份。以致许多大学毕业生或是“延毕”,或是在家“待业”,一味依赖父母的“啃老族”和无所事事的“尼特族”也越来越多,不只浪费人力资源,也造成社会问题。 

  社评认为,如此现象主要当然是高学历人口供过于求造成。过去六年间大专以上程度人口增加一七九万人,而整个就业机会才增加七三万人,纵使低学历工作者退休或提前离开职场让出职位,使过去六年高学历增加就业一0二万人,但也仅占高学历增加人口的56.9%,较八十九年时就业比率下降了10%以上,以致使2006年高学历失业人口较2000年增加一倍。 

  除此之外,大专毕业生数量的剧增,并未使素质也相对提升,反而退步,许多大专生的英语程度甚至不及中学生,再加许多人从小娇生惯养,既吃不了苦,也受不了气,更禁不起磨炼,抗压性普遍不足,在职场上自然也做不久。 

  尽管如此,就业环境变差、产业结构未能适时调整,以及政策偏差,毕竟才是高学历者就职困难的罪魁祸首。例如,往年热门的理工、商学院与观光科系,随着科技业生产线大量外移、金融业陷入卡债风暴,又无法至大陆设置分行;大陆观光客迟迟不开放;市场不是过度饱和就是快速萎缩,相关科系的毕业生自然求职难度大增。 

  社评最后说,总之,原本应该是就业市场中抢手的大学毕业生,现在竟然越来越不值钱,这固然是他们生不逢时的不幸,其实又何尝不是当下台湾绝大多数受薪阶级的共同悲哀? 

(编辑:小池)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