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台湾还要不要拜妈祖关帝 过中国年?

2007年02月13日 10:14:00  来源:
字号:    

  台湾《联合报》联合笔记今天发表文章说,我们今年还要不要过年?农历春节英文就是中国年(Chinese New Year),在民进党一片去“中国化”中,这个中国年要过不过,难道不尴尬?民进党干脆赶快宣布取消年假,不要过年了;怎么可以让台湾和“中国”一起过“中国年”呢?

 

  不仅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全和中国民俗有关,以后也不要祭祖、包粽子、吃月饼,更不可订为公假日。妈祖、关公、保生大帝全是“中国人”,明令统统不可祭拜;他们的庙应不应存在,也该检讨。至少,得“正名”一下,他们享用台湾香火这么多年,掷筊问他们要不要改做“台湾人”?

 

  文章接着指出,祖先也有问题。祖先墓碑上刻的祖籍福州、晋江、陇西,全都政治不正确,应该像中油、中船、中华邮政换招牌一样,祖先墓碑应统统重做,改成“台湾”两字。以免祖灵到现在梦魂牵萦的还是中国大陆出生地,不知在这里埋的是“台湾土”、饮的是“台湾水”、顶的是“台湾天”。

 

  去“中国化”若要够彻底,根本不要能认祖先是“中国人”;否则,“台湾人”祭拜“中国人”,不是失去“台湾主体性”?我们只有一个母亲叫“台湾”,如果你的母亲、祖母、曾祖母是从大陆过来的,你敢说出来试试看!这年头,即使当局财政再困窘,一年多少个家庭穷得活不下去全家自杀,“台湾”也要花几十亿、几十亿的“正名”。

 

  文章说,当一切去“中国化”时,不仅不该使用杜正胜所谓“思想懒惰,一知半解”的成语,因为那些全是中国典故,我们甚至不应说华语、写华文。当扁当局把台湾文化中包含“中国”的成分统统去掉,请问台湾还剩下什么?

 

  文章最后说,为了切割,自愿放弃五千年的历史主权,可以看出这个执政六年的民进党有几岁的智慧。

 

(驿雨冰)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