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企业纷纷宣布减资 灭顶扁当局“大投资”口号

2007年01月25日 11:04:00  来源:
字号:    

  台湾《联合报》联合笔记今天发表文章说,苏“内阁”去年喊出未来三年要投资一点一六兆元新台币推动“大投资”与“大温暖”计划,希望借此吸引台商增加对台湾的投资。但先别说有六成多企业主对大投资计划内容一头雾水,近日联电史无前例地减资五百七十四亿元新台币,更泼了当局一盆冷水。

  文章说,最近以来,光宝、凌阳、瑞昱、联电等科技大厂连串宣布减资,企业台面上的说法是增加股东权益,但背后隐含的意义是:这些手上现金满满的企业,在台湾已经找不到好的投资标的。令人忧心的是,减资后大股东拿到的现金,很可能迂回赴海外投资,进一步造成台湾产业空洞化。

  文章分析说,联电解释减资的目的是要“活化投资人的资金运用”,但实际目的却可能是“活化大股东的资金运用”。大股东为何急于拿回现金?说穿了,就是目前当局对于台商赴大陆投资的限制,让不少公司即便手上抱着满满现金,但在台湾找不到投资去处,又无法钱进大陆;减资后,大股东手上的资金可以化整为零汇出海外,再伺机寻求投资机会。

  俗话说,人用两只脚走路,钱用四只脚走路。一连串企业减资或高科技业出售股权给海外私募基金,都反映出台商钱困台湾,苦无投资机会的局面。但“行政院”为了2008的政权保卫战,仓促弄出一个画大饼的“大投资”计划,企业却以“大减资”响应,可谓讽刺至极。

  文章指出,“行政院”的大投资计划开宗明义说:“台湾位居亚洲投资及贸易重要枢纽,应善用此关键契机,为台湾长远发展奠定根基”。问题是,两岸迟迟未能直航,当局的产业发展政策又要去中国化,这个枢纽已快变成一个死结,又如何成为大投资计划发展的基石?

  近年来台湾的投资动能多数集中在半导体、面板等高科技行业,当局原先预期2010年后台湾的投资高峰才会过去。但看科技公司的连续减资动作,衰退期实已提前来到,当局的大投资计划恐遭企业的大减资浪潮灭顶。

(驿雨冰)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