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企业配合扁当局 千亿投资一场戏?

2006年12月06日 13:44:00  来源:
字号:    

  日前, 陈水扁与“行政院长”苏贞昌选前突然连袂南下探访日月光,日月光提出了千亿元(新台币,下同)投资台湾的保证。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十年前,晶圆双雄联袂到台湾南科,在当时李登辉“总统”的见证下,分别宣布了四千亿、五千亿元的投资计划。转瞬十年已过,这些承诺全部兑现了吗?日月光的千亿元承诺,会比晶圆双雄十年前的承诺,更有兑现可能吗?

  文章说,日月光宣布被美商凯雷收购,未来如收购成功要下市的消息后,外界反应不少。除了“立委”立刻提案要修改投资中国大陆的上限外,企业界也多反应当局的两岸政策必须改,仁宝总经理陈瑞聪说当局再不作调整,就是“麻木不仁”;宏碁施振荣说,当局该修改对中国大陆的政策,以免骨牌效应发生,企业把种在台湾的根“连根拔起”。

  此时,只有扁当局,上至“总统”、“院长”,下至“经济部”官员,都说这是“美事一件”,代表外资对台湾有信心。

  而最为难的就是日月光。既不能赤裸裸地说出未来会赴中国大陆投资,只好含蓄地说“全球布局”,更不能拂逆各级“长官”们的美言。因为,这个收购案后续还有多少行政程序要当局相关单位审查批准,当局不说不准,只要天天要你补交文件就够受的了。更何况,即使程序都过了,收购案通过定案,日月光还是有二万名员工、主要的生产基地都在台湾。得罪当局,不死也赔上半条命。

  因此,在选举前最敏感的时候,日月光配合高层需要演出这幕“千亿投资、根留台湾”的大戏,完全可以理解。

  文章接着指出,日月光承诺在台加码投资千亿元,说根留台湾。陈“总统”则盛赞日月光董事长张虔生“作为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领导人”,“在第一时间就表示这一项并购案与所谓的西进完全无关……”,最后则是大谈“坚持台湾主体意识”。参观一个企业最后谈到“坚持台湾优先的主体意识,确保台湾经济的命脉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上”,意在言外,够明白了吧?

  在这场秀中,“总统”、“院长”、“部长”,一起让这个可能对执政者而言是“失分”的事件,透过当事人的承诺,加上似是而非的宣传语言——例如“总统”说第三季经济增长率高达5.02%,是去年第四季以来单季新高,但却不提台湾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是“亚洲四小龙”殿后。说今年的平均个人所得创历史新高,但却不提过去几年曾不进反退,甚至被一直远落后台湾的韩国追上了。总之,透过这场秀、加上一些选择性的经济数据,期望变成“加分”。日月光则透过这场秀,表达对当政者的忠贞、对台湾的承诺,寄望未来收购案少一些波折。

  只是,当年晶圆双雄陪李“总统”演出的大秀时,好歹还是为了报批南科的土地,必须先算出需要;而且,当时台湾科技产业一片荣景上升,中国大陆经济势力尚未掘起。即使如此,承诺在南科盖一座八吋厂、五座十二吋厂的支票,至今仍未全部兑现。

  而日月光的千亿元承诺,既无具体投资建厂的方案,更无时间表,且时机正当台湾科技业进入“高原期”。这种承诺,够诚意、够魄力、但也够虚幻!说穿了,就是上下交相贼,一起粉饰太平。

(编辑 驿雨冰)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