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参访团”登陆 台湾学生关注祖国大陆发展

2006年07月12日 05:29:00  来源:
字号:    

  暑假开始不久后一支声势浩大的台胞“参访团”登陆了。这就是来参加由全国台联主办的“龙脉相传”夏令营的台湾大学生代表团。香港《大公报》今日刊文指出,此样“参访团”不可小觑,这是两岸人的“实际的凝聚”,代表台湾未来的青年学生将会是大陆发展的参与者。

  文章先以此次“龙脉相传”夏令营为例指出,今年是全国台联第22年举办台湾学生千人夏令营,而本届的参加人数为历年之最,超过了1400人。他们分别在7月上旬在各地分营参加了各具特色的参访活动,之后齐聚北京总营的。

  文章分析认为,此次夏令营值得关注的是台湾学生来大陆参访的次数和人数与日俱增,而且与普通旅游者不同,他们虽然也会对大陆的建设成就赞叹不已,但思考得越来越多。譬如,他们会探究大陆的经济何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在此就学、就业的机会?甚至还有不少人带着课题来考察。

  拿上海分营来说,此次参加上海分营活动的近百名台湾学生就不满足于做个纯粹的观光者。刚下飞机途经浦东新区,他们惊讶上海居然比台北繁华之余,很多人就开始研究起上海的城市规划来。细问之下,他们大多主修公共行政学,这次活动对他们来说就是“课题”。

  硕士一年级的姜博超表示,希望能深入上海的基层,看看这里公共事务建设。还有的同学更直言不讳,此行是来“探路”,希望毕业后,能在上海、广州之类的沿海城市找到工作。

  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同学们的热情更为高涨。询问转学上海交大,或者报考交大研究生事宜的声音此起彼伏,负责接待的港澳办老师应接不暇。

  随行的台湾政治大学公共行政学系教授吴琼恩已是第五次参加这样的夏令营了。他认为,很多台湾学生已经有了逐渐增强的归属感。随着大陆对台生的就学、就业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学生们来大陆的热情更为高涨。吴教授甚至称,这是两岸人的“实际的凝聚”。

  文章认为,从这一意义上说,这些代表台湾未来的青年学生不可小觑。对于大陆的发展,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做一个观众或游客,在逐渐培养起“与有荣焉”的情感之后,或许还更想做一个参与者。

                                               编辑:海航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