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人实在不够了解当前台海的危险性

2004年08月30日 14:41:00  来源:
字号:    


  据香港媒体报道,美国知名学者傅高义(Ezra F.Vogel )日前指出,陈水扁当局上台后,“台独”主张日益强烈,他认为,有关各方都应谨慎考虑台海未来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傅高义强调,当前台海两岸形势紧张,台湾人实在不够了解当前台海的危险性。台湾有人认为北京举办奥运前的2008年,是“台独”最佳时机,这是错误的,北京绝不会允许。

  傅高义日前出席“北京论坛”国际关系小组讨论。他指出,中日美关系正处于十分微妙阶段,而台湾问题对于这三方的关系而言,尤为重要。对中美两国来说,应避免误解而导致冲突。美国不希望因为大陆或者台湾中任何一方而卷入战争。如果台湾主动挑衅或者进攻大陆,美国并不必然会支持台湾。

  傅高义并表示,台当局的“台独”主张,已引发中共领导人的强烈关切,一旦“台独”主张付予行动,中共将会采取军事攻击。当美国一方面主张台海问题必须和平解决,却仍出售武器给台湾,台湾问题就成为中美两国关系发生重要冲突的危险所在。谈及如何降低台海紧张形势,傅高义认为,陈水扁不要强调“宪法”的改变,只要回到“九二共识”,两岸就有谈判的可能。

  傅高义曾任克林顿政府军事情报咨询专家,著有《日本第一》一书,现为哈佛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