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也卷入毒鸡蛋风波 食安风险再敲警钟

2017年08月23日 10: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欧洲、韩国、香港等地鸡蛋被验出杀虫剂芬普尼(Fipronil)含量超标后,台湾“食药署”日前才对外宣称,经查验岛内鸡蛋没有该杀虫剂残留,消费可以安心食用者。22日台湾“农委会防疫检疫局”却证实,台湾鸡蛋也验出数据偏高的芬普尼,直接打脸“食药署”,民众更是心慌,不知道该相信谁?

  目前虽锁定3家彰化蛋场,但污染源从何而来,且到底有多少鸡蛋已流入市面,甚至被消费者吃下肚,有关单位还在追查。希望这次不会如先前鸡蛋遭戴奥辛污染一般,迄今仍未知确实的污染源来自何方。

  当初在发生戴奥辛蛋事件后,外界才惊觉长期以来,台湾“行政院农委会”并未订定饲料的戴奥辛残留标准也无罚则,且戴奥辛亦未列入台当局力推的CAS及产销履历检验项目,引发外界对台当局食安把关能力的质疑。

  而鸡蛋残留芬普尼在岛内非首例,过去红茶、铁观音也发生过芬普尼含量超标,是否还有未爆弹,“农委会”与“食药署”有必要做全盘的检视,赶快把蔡当局力推食安五环的漏洞补起来。

  文章说,为避免消费者恐慌,台当局官员又会循例缓颊,说这样低的残留量对健康不会有立即危害。不过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已将芬普尼列为致癌物质;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大量的芬普尼可能导致肾脏、障肝脏和淋巴腺的病变;依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建议,每人每日芬普尼容许摄入量为每公斤0.2微克,以最高芬普尼剂量计算,体重60公斤成年人每天吃1.3颗即超标。

  问题是单一毒性或许不会对人体产生立即的伤害,但是若民众日常饮食中还包括其他农业、荷尔蒙、重金属等残留风险,这种复式累积对人体造成的影响,不知道台当局是否有委托学术机构做过实验?何况慢性病患者、儿童、老人、孕妇等耐受性与一般人不同,面对的风险更高。在消费者并不是因为价格因素,自愿选择承担此风险的情况下,民众有权利要求排除不当的食安风险。

  食安已经是全球性的问题,尤其随着贸易自由化推动,原料和成品来源及流通更加多元,让食安把关更具挑战性。而这些年台湾民众真的受够了食安事件的一再发生,民众迫切需要的是能够解决问题,而不是只会口头挂保证。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