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媒:应将扫荡毒品贯彻到底

2016年10月21日 10: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新生报》今日针对岛内毒品泛滥问题发表社论。社论指出,毒品均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吸食者开始痛快,随后痛苦,一生悲哀,上瘾的人,愈陷愈深,终至无法自拔,走上自我毁灭的不归路。台湾新当局一上路就下令扫毒总动员,吸毒及贩毒均需重罚,没有讨价还价余地,更重要的,扫荡毒品要持之有恒,贯彻到底,不能说得漂亮,做得很薄弱。

  社论摘编如下:

  岛内毒品泛滥成灾,吸毒年龄层逐次下降。“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署”公布,2014年台湾地区12至64岁民众非法药物盛行率约为1.29%,推估约为23万人曾经使用毒品。其严重性不仅是危害脑部健康,而且影响一生幸福。

  毒品可概分为三类,一级毒品海洛因,二级毒品安非他命,三、四级毒品K他命,系混合新兴毒品。以上三类毒品均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吸食者开始痛快,随后痛苦,一生悲哀,上瘾的人,愈陷愈深,终至无法自拔,走上自我毁灭的不归路。日前有位被判无期徒刑的林姓毒贩,被判刑后却四处逃亡而遭通缉,遇警盘查,怕老死狱中,要求警察开枪打死他,在他预留的遗书中写下他沦为毒贩过程,道尽了“吸食毒品者,再看不到黎明的曙光”。毒贩初始多为吸毒者,为了回头寻找毒品,干脆自己下海贩卖毒品,使问题日益复杂化。

  “一日吸毒,终生吸毒”,一旦沾毒,9成以上的人都戒不掉。不久前,一位单亲妈妈写信给台北市长柯文哲求救,描述她原本乖巧女儿因打工染上吸毒恶习,精神状况很差,经常昏倒在半路上,质疑警方为何抓不到药头?案经市刑大缉毒专责大队查办,终于破获绰号“江哥”的毒贩集团,可见不是找不到毒贩,只因警方不想轻举妄动,打草惊蛇罢了。

  从前述这则案例,可以理解吸毒年龄层下降的可怕,年轻人特别喜欢新鲜和刺激,新兴毒品快速窜起,包括奶茶包、咖啡包、果冻等,型态千变万化,图案五花八门,既美观新颖,又赏心悦目,年轻人趋之若鹜,爱不释手,以为自己是最时尚的时代尖端人,殊不知却一步一步跨进堕落的陷阱。

  消灭毒灾,要严防黑白两道联手犯案,这种情况,举世皆然,盖因贩毒一本万利,一夜暴富,诱惑力太大。像上述单亲妈妈一封信就找到药头,反过来说,如果不是这封感人的信,大概“江哥”至今还逍遥法外?我们不敢说其中一定有弊端,至少会错过破案时间。现在科技精进,网络发达,网络已成了贩毒保护网,抓毒确是高难度挑战,通保又限缩“司法”人员权限,毒贩交易越趋隐密,办案人员绑手绑脚,怎能不大叹“徒劳无功”,应该如何设法补救,“立委”诸公宜重新考量。

  消灭毒品,打击毒枭,扫荡毒犯,全民有一致心愿与共识,但对于刑罚轻重却有不同见解,有人主张效法荷兰,推行毒品除罪化,使染毒犯罪人数自动减少。有人期期以为不可,认为台湾贸然实施会更危险,吸毒者下场多是偷窃、抢劫、杀人,重覆吸毒到死亡。

  台湾新当局一上路就下令扫毒总动员,吸毒及贩毒均需重罚,没有讨价还价余地,更重要的,扫荡毒品要持之有恒,贯彻到底,不能说得漂亮,做得很薄弱。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