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有个“简单生活节”

2014年08月20日 08:0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湾有个“简单生活节”

简单生活节在台湾举行时,参与的艺人阵容强大。(资料照片)

  台湾有个简单生活节,自2006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简单生活节倡导简单生活的理念,形式上却丰富多样,有音乐、有生活、有文创。今年10月4日至6日,简单生活节将第一次“登陆”,来到上海世博园。活动创始人张培仁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人说简单生活节是全台北最快乐的两天,我们希望,也能成为上海最快乐的三天。

  什么是简单

  简单生活节,张培仁是创始人和总策划,李宗盛受邀担任生活节主席至今。李宗盛是两岸熟知的台湾资深音乐人,而张培仁亦曾担任过滚石唱片的总经理。由此不难看出,简单生活节最基本的底色离不开音乐。简单生活节,在台湾已举办的4届共吸引超过15万人次参与。声名远播,每届都吸引大牌明星出没,也提供平台供新人展示才华,包括大陆在内的不少乐迷团体都曾跨海参与活动。

  在创办之初,简单生活节就不仅仅只是一个音乐的聚会。李宗盛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生活节不是简单的音乐节,而是一群对生活有想法、有憧憬,并开始专心致志去完成在意事务的人的组合。”其实,意思简单,就是生活节创办以来不曾改变的初衷——“做喜欢的事情,让喜欢的事情有价值。”

  专心致志,化繁为简,是李宗盛对“简单”两个字的理解。在上海的简单生活节上,李宗盛说他将会在那里做琴给大家看。做琴是他喜欢和一直坚持的事情,李宗盛希望上海的年轻人可以去听他聊一聊琴、音乐、梦想和坚持。“希望可以了解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理解是什么。”

  什么是简单,每个人或许都有不同的理解。在张培仁看来,“生活里全是工作,这大概也是一种简单。”他希望可以通过生活节展现不同的生活样貌,带动不同的人成功。

  梦想的集会

  简单生活节在台湾的举办地点是华山文创园区,那里曾经是台北酒厂的旧址。参加生活节,可以欣赏音乐会,也可以在“分享书房”听两岸文化名人的演讲,还可以在“纯净市场”看看天马行空的各种文创产品……

  上一届的简单生活节上,“轻衫漫步”区最受关注。以家常的T恤为创作素材,有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甚至以此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也有的只是带来不多的手绘T恤,既不是出身专业,也没有从事相关行业,只是因为爱好。

  如果你喜欢,可以带一块手工香皂、一个手制环保布袋走;也可以只是到“平静呼吸”区吸吸氧、看看绿色植物;或者到“歌咏收获”了解一下厨余是如何化成肥料的……简单生活节的主办方希望简单生活的理念慢慢被更多人认同。而一位参加了几届简单生活节的活动追捧者说,生活节像是一个梦想的集会,有个人的梦想,也有一座城市的梦想。

  张培仁表示,“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角落,向往着简单而自然的生活。我们期待可以集结不同的创意元素,为社会寻找创新的产业力量。”台媒评价:简单生活节带动了台湾创意生活的浪潮,推动了文化创意品牌的成长。

  简单生活节将被原汁原味地搬到上海,当然,也会因为加入上海城市美学的元素而新鲜不同。

  慢生活的向往

  简单生活,做喜欢的事情,首先需要能够慢下脚步,听听内心的声音。事实上,简单生活节的出现和走红,也正契合了现代都市人对“慢生活”的渴望。

  在台湾,记者采访过实力不强、颇有名气的“阿杜的店”。阿杜告诉记者,他原来是台北人,就是因为厌倦了都市的紧张生活,才搬到满眼是田园风光的台东县鹿野乡龙田村。“阿杜的店”其实相当于一个自行车旅行社,参加的人会每个人得到一部普通的自行车,由阿杜带着在乡间旅行。最受追捧的行程是阿杜跟大家一起躺在树荫下静静地看蓝天白云。“这是所有回去的人最怀念的环节,为什么呢?都市人太久没有停下来了。”

  近年来,台湾流行“小确幸”,网络上流传的一个名为“全民小幸福”的短片,总结了岛内年轻一代眼里的十大幸福事:享用美食、家人团聚、睡到自然醒、与好友出游旅行、累了一天泡个澡……都是简简单单的生活小事。短片的结束语是:生活中的幸福,不在你拥有什么,而是你怎么看待所拥有的。是啊,也许只有当我们停下脚步的时候,才会发现简单、微笑而确实的幸福吧。

  简单生活节开辟有专门区域,展示台湾的文创。台湾文创的特色,在于它的小而精。而只有做喜欢的事情,又能专心投入,才更有可能把别人眼里小小的事情做到更好。台湾社会对低碳生活、绿色生活的倡导,也同时是对简单生活的认同。(记者 李炜娜)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