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澎湖空难之后:台风天 为何起飞?

2014年07月29日 08:1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风天,为何起飞?这是7月23日澎湖空难后人们问的最多的问题。

  可惜,在此之前,人们问的最多的问题是:为何不飞?

  一位退休机长接受我的采访时说,按照台湾的飞行制度,飞与不飞,民航局交航空公司决定,航空公司交机长决定,而机长要不断承受候机旅客的压力:“什么时候飞?为什么别的飞机飞了我们不能飞?”此时,只要有起飞条件机长就会飞,降落时条件变差,就在空中待命,等待时机落下去,如果原机飞回,要承受更多抱怨,还有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在心上,令机长有不能承受之重。

  就在澎湖空难同一天,台北也是风雨加交,我认识的一个人在台北松山机场候机。她事后告诉我,飞澎湖的班机不断延期,旅客怨气冲天,终于传来登机的消息,大家鼓掌欢呼。但这班飞机到澎湖后又原机返回,乘客听到机长广播后心头火起。等飞机落回台北,打开手机,澎湖空难的消息传来,所有的人都安静下来……

  飞与不飞,真的是一个人命关天的专业问题,乘客不能情绪化面对。这场空难可以教会我们不少事,比如航空公司开具取消航班的证明,令上班族们有个交待,不至于非飞不可;再比如特殊天气里航管比平日更密集地发布气象数据,给机长更多判断依据……相信还有更多专业警示可以帮助我们提升飞行安全。

  但是,“为何起飞”的反省已经变了调,因此我费了一番口舌才说服那位机长接受我的采访,他说:“台湾现在人人都是飞行专家,什么都敢说,太离谱了,我无话可说了。”我理解他的意思,当电视画面偏重哭喊,报道文字偏重指责,甚至于把遇难者和马英九握手的照片翻出来,声称凡是离马近的都没有好结果,把空难变成政治斗争的武器,不仅离谱,而且是跌出了底线。

  飞与不飞,需要理性判断;面对空难也需要理性反省。这不是好莱坞的电影,越煸情、越阴谋、越惨烈就越成功,更不能借此攫取政治利益,那不是和对手过不去,是和人道过不去,一个正常的社会无法容忍!(陈晓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