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港媒:理性对待中国食品 西方勿戴有色眼镜

2012年10月15日 09: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欧洲热销的台湾珍珠奶茶“致癌疑云”真相大白,多项样本显示珍珠奶茶并无致癌物。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这次事件不仅攸关整个行业的生存,更攸关中国食品的声誉,而声誉对于商家而言犹如生命一样珍贵。不可否认,这些年大陆和台湾均曾发生过食品安全问题,引起外界的忧虑,但毕竟只是个案,倘若因此判定中国食品都是不安全的,甚至动辄“扣罪名”,不啻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评论摘编如下:

  近年热销欧洲的台湾地道饮料珍珠奶茶早前陷入“致癌疑云”,如今终于真相大白。德国官方最近宣布,经化验多项样本,并没有发现珍珠奶茶有致癌物,亦无重金属及其它危害健康物质含量过高之事。这项声明虽然使珍珠奶茶业者得以洗刷冤屈,却无法挽回业界所蒙受的巨大损失。当时正值冷饮最畅销的夏天,但当“致癌珍珠奶茶”的传闻满天飞后,在“宁信其有”的大众心理下,当地不少消费者对珍珠奶茶避之三尺,许多店铺生意一落千丈、濒临倒闭。 

  “致癌疑云”源于德国一家媒体指出,当地一家珍珠奶茶店的饮品经亚琛(Aachen)科技大学一位教授化验,发现含有溴化物、苯乙酮及苯乙烯等致癌物,还强调珍珠奶茶的原料来自台湾。这项报道被其它媒体广泛转载传播,让全德各地的珍珠奶茶店业务都深受打击。现在虽然证实“致癌疑云”是一场乌龙事件,但业者不应自认倒霉而就此作罢,应通过法律途径追讨赔偿。虽然中国有句老话叫“得饶人处且饶人”,但这次事件不仅攸关整个行业的生存,更攸关中国食品的声誉,而声誉对于商家而言犹如生命一样珍贵。股神巴菲特曾说过,要赢得好声誉要20年,而毁掉它只需5分钟。对于那些散播不实消息的机构和媒体,我们不能放之任之,必须拿起法律武器,捍卫中国食品的声誉。 

  最近,德国有逾万名学生在学校食堂用餐后发生食物中毒,但德国政府在没有确凿的证据前,不仅回收了所有进口德国的中国冷冻草莓,还把情况通报欧盟其它伙伴国。这是否是珍珠奶茶“致癌疑云”的翻版,因德国方面还未公布最终的检验结果,目前不得而知。但德方在还没有查清原因的情况下,就把矛头指向中国食品,如此轻率的举动与某些“人云亦云”的媒体的不负责任之举无异。 

  不可否认,这些年大陆和台湾均曾发生过食品安全问题,引起外界的忧虑,但毕竟只是个案,倘若因此判定中国食品都是不安全的,甚至动辄“扣罪名”,不啻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2010年中国出口美国的食品的合格率达99.53%,出口欧盟的食品的合格率99.78%。日本厚生省进口食品监控统计报告显示,2010年日本对自中国进口的食品以20%的高比例进行抽检,抽检合格率为99.74%,高于同期对自美国和欧盟进口食品的抽检合格率。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曾指出,食品安全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并非一个国家独有。例如,欧洲和美国曾爆发疯牛症、日本商家使用过期原料制造糕点、美国菠菜细菌污染等。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中国人不会推卸责任,但也请西方国家和媒体不要戴“有色眼镜”看中国食品,从而丧失了应有的公正立场和理性态度。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