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商在昆山建庙 两岸宗教交流新趋向

2010年09月21日 08:26:00  来源:
字号:    

  台湾《联合晚报》20日发表社论指出,两岸宗教交流,行之有年,当然不算什么新鲜的大消息。但江苏昆山市慧聚寺天后宫的落成,却写下了多项第一,也可能是两岸宗教交流的新趋向。

  社论说,妈祖信仰发源自大陆湄洲,在台湾落地生根,并且发展出本土特色。这次昆山市天后宫被说成是台湾妈祖“回销大陆”,此说虽无不可,但基本上,因为昆山是台商的大本营,慧聚寺天后宫的设立,主要还是因应台商的心灵需求,在台商协会以及宝成集团的策划下,把故乡的宗教信仰带到大陆去,就近满足台商的心灵需求。所以,与其说“回销大陆”,还不如说更像是为了“服务台胞”。

  当年台湾民众的祖先渡过险恶的台湾海峡,带着原乡的信仰来到台湾,现在台商则又带着台湾的信仰到大陆去打拼,其道理可以说完全相同,而且极其自然。台商在昆山建庙,比往湄洲求香火更方便,说明了“台湾是原乡”的心理状态。另方面,由于台商进军大陆人数众多,渐渐地连台式面包店都跟着移过去,因为台商吃台湾的面包“比较合味口”。甚至美容院、医院也跟进。现在台湾的妈祖庙跟着到大陆设立分香庙,也是因为台商认为拜台湾妈祖比较“合味”,更能获得保佑,这真是有趣的对照。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