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民进党经济政见应多听台商意见

2015年05月25日 15: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工商时报》24日社论指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以“总统”候选人身分,预定5月29日至6月9日访问美国。根据她的说法,台湾经济如何发展,是此行所要讨论的重要课题。就此,我们要建议蔡英文,应多听取台商的相关意见,以作为其和美方讨论的参据。

  蔡英文日前就她此次访美之事透露说,美方相当在意台湾经济是否能维持自主性与竞争力,想一听民进党对台湾经济发展的论述与规划。此一讯息显示,蔡英文此次访美,与美方作相关讨论后,将会形成其2016年“总统大选”的经济政见。

  这套经济政见的具体内容,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我们认为,大陆台商乃至全球台商的意见,理当是其中相当重要的内容。而当前海内外所有台商,几乎都已高度重视中国大陆市场“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普遍认知到,台湾必须尽速掌握大陆市场崛起的商机,整体经济才能持续发展。蔡英文此次访美,宜从上述角度,来和美方进行讨论。关于当前台商群体高度重视大陆市场的情况,民进党应该知之甚详。大陆台商对大陆市场的“执着”,显而易见;而海外台商,虽设点于大陆境外,却也不忘情于大陆市场,总想把产品销进大陆。换言之,大陆“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的转型,已受到全球台商的普遍重视,民进党岂能视而不见?

  更何况,民进党的2016年选情,目前看似比国民党为佳,一旦民进党赢得大选,却又淡然以对大陆市场,则其届时之经济政策,难免模糊焦点、偏离常轨。

  这个问题,在蔡英文此次访美时特别重要,因为在当前大陆和美国双方国际战略竞争激烈情况下,蔡英文和美国讨论台湾经济,必须具有台商群体“在商言商”、高度重视大陆市场的意识,否则台湾经济难免会成为美国对抗大陆的“战略工具”,而误失大陆市场崛起的商机。

  其实,这种误失,台湾两大政党都容易犯下。以国民党为班底的马当局,最近在“台湾加入亚投行”议题上,即深受美国态度影响;原先因顾虑陆美战略竞争因素,并未有加入亚投行之打算,后来见国际上形成了加入热潮,才赶办文件申请加入,也因为美国后来不再反对。

  这个经验,蔡英文一定要参考及避免重演,要不然,蔡英文和美方谈出来的结论,有可能是要台湾优先争取加入美国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协议),而把两岸ECFA(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之后续协商,摆在第二位。

  严格说来,TPP和ECFA两者,对台湾一样重要,台湾方面应同时争取,不宜偏重其中之一。蔡英文这次访美,最好能谈出如此“左右逢源”的结论,使台湾能同时掌握陆美两大市场的商机。过去民进党一贯主张,台商应先发展全球市场(西方国家为主),再从全球进军大陆市场;这样的思维,已有必要作大幅度的改变。

  改变的方式,应是从“先全球,后大陆”,转为“两者并重,同时争取”。民进党如有这样的政策新思维,才有条件去争取全球台商群体的选票。

  不过,对于大陆上的台商,上述的改变显然还不够。因为大陆台商不只希望民进党高度重视大陆市场,也希望民进党在两岸政治路线上,能尽量向“九二共识”靠近一些,以改善民共关系,否则如果民进党真的赢得2016年大选,致两岸关系发生突变,譬如两岸经贸合作停顿,则台湾经济将受明显冲击,大陆台商经营也会陷于窘境。

  直白地说,民进党现在该好好考虑,适度放缓其“否定九二共识”的态度,使其与中共两者间的认知差距,得以缩小。这样对民进党的选情有帮助,对于未来两岸经贸关系的延续,也有益处。

  民进党应记得,2012年大选,蔡英文之被马英九击败,即是因民进党反对“九二共识”过甚,引发选民对两岸关系的不安定感;当时有25万大陆台商回台投票,大多数支持马英九。时至今日,虽民进党之2016年大选选情,比国民党好,但若民进党迟迟无法带给选民“两岸的安定感”,则到投票之日,选情仍有突变、翻盘的可能。蔡英文此次访美时,行程中也应同时想想这个政治问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