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专家为平潭发展献计:做青年文创天地

2014年07月29日 10: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刊载台湾大学国际企业学系暨研究所副教授卢信昌的文章,分析平潭发展动向,以几个国际自由港发展为实例,为平潭发展出谋划策。文章认为,从温州、福州、厦漳泉到潮汕一带,数百年来就是侨乡,平潭岛如能招揽人才来做源流考证,并且融合主要国家或是临近地区的文化精华,予以加强发扬,对于打开平潭岛的知名度与经济推进,必然很有帮助。

  全文摘编如下:

  平潭岛处于大陆的东南沿海,地扼闽江出海口的险要处;不过长期以来却有人口流失的问题。作为开发新区块,其投资热潮与经济发展动能,仍有待时间与时机点的双向加持。

  有几个自由港发展案例,可以作为平潭岛的参考。首先,历史最悠久的德国汉堡市自由港,因为受到欧盟一体化的发展冲击,业者不再需要通关避税,而让汉堡丧失大量的过港货柜。最近几年间,汉堡市一是废止自由港条例,先让都市环境做转型蜕变;二是大力推动知性观光,结合音乐厅、艺文展场在区内盖大型旅馆,在新地标的建筑风格与文化上表现出色。

  而新加坡的樟宜机场,则是在瑞士业者与艺品拍卖公司的通力合作下,推动在其自由空港内的高价艺术仓储区;区内标榜高安全规格的艺品保存、有移动需要时免通关且无税务困扰,以及保护买家隐私的最佳特色。

  而作为新兴岛屿的平潭岛,并未拥有异国风情和充分的旅游资产;且又缺乏国际知名度,无论在游客层级、观光卖点与产业发展的定位上,必然要敢于有所不同。

  从温州、福州、厦漳泉到潮汕一带,数百年来就是侨乡,平潭岛如能招揽人才来做源流考证,并且融合主要国家或是临近地区的文化精华,予以加强发扬,对于打开平潭岛的知名度与经济推进,必然很有帮助。

  只要积极建构平潭岛与侨乡和海洋的关联,并营造新世代的文化内涵,就可将文创产业的根基深植平潭。如让台湾等外地的表演团体,能以平潭作为训练据点和舞台、借助外国博物馆的馆藏来平潭作展览。

  数度到过港、台等地做巡回表演的太阳马戏团和狮子王舞团,其成功发迹的过程正是创作者、事业经营者,乃至于政策制定者最好的参考案例。它的成功题材与表演,证明观众不会因为文化距离或年龄因素而不能共享同乐。而像是来台做过多次演出的狮子王剧团,则利用南非的优秀舞者和澳洲的资金管理,降低人员和营运成本,来接近观众和开发新市场。

  此外,位处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其旅游暨活动推广局即以背包客及打工度假等的客群做规划,不断推出活动来拓展年轻族群。若能安排其入驻在平潭岛的标杆企业,从事调研、参访或是实习,让青年人有机会在平潭与工程、商务领域的业界精英,一起探讨各种课题。借重青年和业者的互动交流,从学习异文化与科研的融合,以及商务创新几个角度出发;学习到终身受用的先进知识,一起规划世界新出路,就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到平潭追求生活洗礼。

  晚近的科技、社会变迁,皆因着青年人的需求与想象力的转换而改变;青年世代既是文创产品的大量用户,也是文化传承者。若能借镜国外相关经验,引入深受青年人喜爱的流行活动,如办理自由车、风帆大赛等,便能提供平台给青年人机会。

  平潭岛需有跳跃时空限制的新思维。首先,要能帮助青年学生了解现今的世局脉动,培养其竞争力与创新能力;其次,要让青年人学习到关怀周边社会以及掌握国际动态。既然平潭岛是全新打造,就特别适合以创新构想和国际潮流作支点。因此,借由推出驻岛艺术家、建置艺术村落,也可以传承华南古文明;并作为支持文创产业和观光发展的主动能。

  如能有效融合上述文创构想,就能拓展出平潭岛的软实力,将平潭岛定位为杰出青年的交流平台,提升青年人的国际视野,如此便可拓展平潭岛与海西特区的影响力,以及发展其在大陆消费市场下的差异化定位。(作者为台湾大学国际企业学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