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第五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有四项重大意义

2010年06月30日 09:37:00  来源:
字号:    

  两岸海基、海协两会于6月29日在重庆举行第五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与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0日发表社评,对第五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的重大意义做出分析,现摘录如下:

  第五次两会领导人会谈顺利举办,有以下四点重大意义。

  首先,就制度而言,是充分展现“对等协商”的精神,诚如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所说,两会自两年前恢复协商以来,轮流在两岸两地举行过4次会谈、多次预备性磋商与主管机关的业务沟通。根据民调显示,两会“对等协商、轮流举办”的制度,获得绝大多数台湾人民支持,比例高达82.6%,两会对等协商是符合两岸人民的高度期待。

  第二,就功能而言,是“解决问题”。自1987年台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两岸关系在经贸、文化各层面往来都日益密切,目前大陆已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对外投资地点、也是台湾人民赴外旅游活动人数最多的地区。在两岸交流这么密切的情况下,自然会衍生出一些攸关人民福祉的问题,需要双方协商解决。过去在此基础上,两会举行4次会谈,签署12项协议,非常有效地为两岸人民解决交流所衍生的各项问题。

  第三,就协商的作用而言,是为两岸“累积互信”。相对于前面的12项协议,ECFA与IPR协议所涉问题最多,也是最全面的协议,协商的准备时间最长,两岸主管机关官员经过这样的协商过程,使双方互信基础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