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柯文哲做了民进党做不到的事

2017年07月05日 07: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5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台北市长柯文哲行事与言论风格,一直被争议,但他处理两岸事务却井然有条,这是他上任以来台北、上海双城论坛能够年年持续的关键。可以说,柯文哲做了民进党做不到的事。

  文章摘录如下:

  两岸城市交流固然毋须渗入太多政治,但是此种交流的政治性质却不容回避,否则大陆没有同意的可能性。最基本的是两岸城市交流不是国与国之间的城市交流。柯文哲的表达方式是“一个中国不是问题”、“了解及尊重大陆对一中的坚持”,这就去除了国与国之间城市交流的疑虑。

  相对于民进党当局陆委会主委张小月称“绝对不会接受一中原则”,柯文哲的弹性就产生了正面效应,否则双城论坛必成绝响。也正是因民进党当局不仅拒绝一中原则,连依据台湾现行的“中华民国宪法”的“一中原则”也予以排斥,使得两岸失去政治互信的基础,双方授权管道至今仍然处在中断情况。于是在两岸民间交流不断推进的形势下,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中便愈趋边缘化。

  柯文哲又引用了习近平提倡的“两岸一家亲”,还反问说“难道要一家仇吗”?诚然,如果连大陆所释放的柔性、善意言词都拒接受,那么两岸的结就只会愈打愈紧,仇就愈来愈深。不仅如此,民进党当局在文化、教育政策上,还正在把一家撕裂成两家,亦即拼命“去中国化”,制造两家仇,那么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唯有靠民间来推动了。

  柯文哲也认同习近平提倡的“两岸命运共同体”。从中国近代史的纵线和两岸关系的横线来说,台湾和大陆的命运一直息息相关。在清廷代表中国的时代,因积弱不振,台湾才被割让给日本;在中华民国政府代表中国的时代,因抗战胜利,台湾才告回归。而两岸关系走到今日,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对象和最大的出超来源,民众的福祉如何,与两岸关系良窳密不可分。

  因此,柯文哲提出“务实政治”。他解释说,“人民的需求才是政府努力的方向,人民的利益才是政府努力的目标”。这对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会不会有启发?恐怕谁也说不上。柯文哲历来即兴式、突兀性的言论风格,从来未曾表现在他对两岸事务的处理,这对于当前敏感、脆弱的两岸关系,相当正面。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