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于丹:媒体应唤醒两岸文化价值重构

2016年01月05日 10: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1月4日报道,“作为媒体,应该放下政治的冲突,在两岸生活方式的沟通上有意识地做出更多的议程设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日前在海外网举办的“金台沙龙”活动上表示。

  于丹对中评社记者进一步指出,媒体可以更多地关注两岸青年创业、两岸艺术展、两岸戏剧周、两岸电影交流等议题,让这一代的青年人不再抱有那么多的成见。她特别提到,赖声川、王伟忠导演的话剧《宝岛一村》,令她感动落泪,“当年在眷村长大的孩子,心里还有这样的情怀和眷恋,但更年轻的孩子已经没有了。”

  于丹认为,文化不仅体现在教科书选用的文章上,更多地是体现在民间的交往行为上。政治牌不应该成为两岸普通老百姓交往的第一原则,而应该把文化和血缘的价值重构作为最根本的原则。如果大家都能够在这种血缘的亲近上、文化的建设上,在中华民族道德价值的共识上,共同向前推进,政治的严冬是能够过去的。但如果我们把两岸关系视作如临大敌,双方都剑拔弩张,而忽略了文化,这就是忽略了几千年的根脉,而强化了几十年的分歧,“这对于伟大的民族是不利的。”

  于丹呼吁,媒体要思考怎样让两岸多一份人情血缘的理解,强化认同,从议程设置的渠道唤醒大家作为朋友的互通往来。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