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殷存毅:新常态下两岸产业合作有新契机

2016年01月04日 16: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2日报道,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日前在第六届两岸关系澳门论坛上发表观点称,大陆新常态的经济改革相关政策将逐渐落实,将给两岸经贸合作领域的拓宽及效率的提升带来新的契机。四个自贸区以其各自不同的则重点,全面构建更加开放的金融、投资和贸易新体制,会产生一些基于体制变革的发展“热点”区域,对两岸产业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现阶段下两岸产业合作有两个面向:一是存量合作即主要是已有台资企业在大陆的经营环境改善、更加融入大陆市场、与大陆企业更密切的合作或联系。由于现实的原因,存量合作主要还是以传统意义上为台商提供良好的投资经营环境及更广阔的投资空间为主,重庆等新的投资热点地区为此提供了新的机会。二是增量合作即通过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两岸合作的产业供应链,避免恶性竞争。”

  殷存毅说,具有创新性的增量合作,要依赖于更加开放和前瞻的体制及政策支持,自贸区自然就成为创新性产业合作的实验平台,因而增量合作要以大陆的自贸区为主要依托,其中尤其是福建自贸区。显然,“一带一路”之于两岸产业合作,主要是提供了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的机遇。

  殷存毅建议,由于台资企业的经营深受大陆对台经贸政策/台资管理体制的影响,因此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需要实现对台体制与治理层面的强化,这既是新常态下大陆政府体制改革,改变对台职能部门发挥作用的重点与方式,更好地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要求,也是发挥政府在协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效能的长期方向。

  殷存毅认为,按照“一带一路”在改革开放新战略下的要求,两岸产业合作体制机制创新要建构专门的对台经贸政策制定主体。作为规模超大、构成复杂的政经社共同体,中国的现代国家建设与治理,必须有能够迅速积聚各种资源的强大组织性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曾一度专设对台经贸协调小组,因此可考虑在中央层面推动组建对台经贸/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协调小组。

  殷存毅表示,中国新一轮的发展与改革开放,是一个综合的战略规划与布局,不是哪一个单个的规划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中国制造2025”、“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发展战略会从产业技术及发展模式变革、市场拓展等方面影响到两岸产业合作。就两岸产业合作的特殊性而言,ECFA是其基础的制度框架,“一带一路”提供了克服政治障碍践行ECFA的体制创新平台。产业合作涉及政府、企业、市场三个基本因素,政府的规划及政策支持是为产业合作提供必要的体制机制条件,产业合作的具体行为主体是企业,企业根据市场对产业合作的方式或路径作出具体选择。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