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洪秀柱只有坚持初衷 才有机会逆转胜

2015年08月13日 08: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宋楚瑜宣布参选后,国民党地方派系或与宋联手造势,或宣布退选,对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洪秀柱选情似乎造成重大冲击,各种民调都显示,民进党蔡英文是最大获益者,国民党选情更陷不利。台湾《中国时报》13日发表社论,认为洪秀柱只有坚持初衷,才有机会逆转胜。社论摘录如下:

  去年“九合一”败选后,国民党天王们认为明年大选几无胜算,乃选择观望。关键时刻,只有洪秀柱挺身而出,但天王们或身段难放,或另有盘算,洪秀柱只能孤军奋战。即使防砖民调通过,洪秀柱不但得不到奥援,言行还受到种种限制。有的天王限制洪在两岸论述上超越;有的仍在盘算可否在洪自动退选后取而代之;有的寄望明年败选后争夺党主席;有的急于主导洪的选举团队,却坐视洪秀柱孤军奋战。

  洪秀柱能够以高支持率通过防砖民调取决于3个因素:一是独特勇敢精进的人格特质,二是敢于挑战国民党暮气沉沉的酱缸文化,三是摆脱乡愿媚俗,敢于挑战民粹,提出建设性的两岸政策。但在初选通过后,想要做领头雁的洪秀柱,却被套上绳索,关在鸟笼,以洪的论述会造成党不团结或分裂为由,以洪无兵无势为辞,要求按着党的基本政策走,不要跳脱党的结构与文化,连719全代会的出师文都必须依照党的规范宣读。国民党天王们让洪秀柱原有的魅力受到制约,民调开始下滑,也给了宋楚瑜可乘之机,形成今日的局面。

  洪秀柱也要了解,自己的参选初衷是为台湾确定一条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原本就不容易,现在看来更为孤单。台湾社会媚俗已久,中正平和的政治人物已难敌嬉笑辱骂的政客,民粹横行的言行已扭曲了平实良善的价值,如果洪秀柱没有粉身碎骨、不计成败的决心,不仅未来的选战难有起色,败选后还有可能成为代罪羔羊。

  台湾最严重的民粹就是以分离主义为核心的政治操作。“仇中、反中”是民粹动员的基础,早期的反ECFA,去年的“太阳花反服贸”、今年的“高中生反课纲”,背后均是同样的思维与相近的始作俑者。国民党敢于捍卫ECFA,蔡英文在辩论落败后也得屈服,但是在“太阳花反服贸”与“高中生反课纲微调”事上,国民党则是内部脚步不一,妥协屈服于媚俗民粹,致使理念混乱、立场尽失。

  台湾最大的迷失与民粹就在两岸关系。洪秀柱看到这个问题,不希望台湾与大陆“斗”,也不忍看到台湾像温水中的青蛙一样懵懵懂懂的“拖”,因而在参选时,把“创造和平”列为首要政见,提出要“签署两岸和平协定”,为台湾争取到真正和平的环境。

  即使过半数民众均赞同两岸应签署和平协定,但是已经不敢与民粹媚俗再战的国民党,却迫使洪秀柱在719的全代会中,不可以提“签署和平协定”这个“创造和平”的政见。事实证明,在新“台独”势力及亲民党攻击性策略下,国民党企图继续以模糊的政见四处讨好,是走不通的路。

  不过,洪秀柱仍有坚持初衷之心,她受邀在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第六届“两岸和平创富论坛”上,展现不媚俗、不畏民粹的初衷,再度提出两岸必须“签署和平协定”,才能确保台湾有创富、均富的未来。

  “不反中”应是绝大多数台湾老百姓的心声,大陆与台湾不仅在地理、文化、经济上都有紧密的地缘性,“仇中、反中”伤害的不会是大陆,而是台湾自己。随着两岸客观情势的变化,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进一步提出的“合中、亲中”则是台湾民众必须建立的心法,只有这种“两岸一家亲”的心法,才能从心底上拒绝分离民粹的操作,“两岸和平协定”自然可以水到渠成,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也才能确保与深化。

  洪秀柱的参选初衷是向侵蚀台湾命脉的“仇中、反中”民粹宣战,也是所有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之中最能够做“反民粹”的劲草与“创造和平”的忠良。目前选情似乎对洪秀柱不利,但台湾社会中支持“合中、亲中、不反中”、支持“创造和平”、支持“反民粹”的群众永远存在,只要洪秀柱带着这群人走下去,只要坚持到底,就有机会逆转胜,至少也能为台湾留下生机的火种。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