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民进党站在严峻的历史转折点

2015年01月20日 09: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工商时报》20日社论指出:去年11月底举行的“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胜,国民党惨败,蓝绿实力对比骤然翻转,台湾政治生态一夕剧变。两岸关系外弛内张,暗潮汹涌。在此重大转折时刻,民进党决定21日召开“中国事务委员会”会议。民进党将如何因应新形势下的两岸局面,关系到民进党的兴衰与发展前景,更关系到台湾的安危与命运,海内外正密切关注中。

  国民党惨败,不是败在两岸关系,是败在治理无能、应变无方。选举期间,民进党没有候选人质疑两岸关系,民进党中央没有“反中”言论,选后也作了这次选举不是两岸政策“公投”的评论,并且承认大陆对这次选举没有干预。事实证明,两岸交流融合已然成为台湾社会新常态。只要不挑战两岸关系,不挑动国际与区域安全架构,民进党完全享有凭借民心向背、实现执政愿望的公平机会。

  严峻的现实是,紧接着的2016大选,关系到执政大政方针,民进党两岸政策终究必须面对严肃检验。以现在民进党“台独”色彩,美国是不会接受的,大陆必不会容忍的,绝大多数台湾民意只要认清“台独”必然引起两岸关系倒退动荡,也绝不会认同的。民进党如果不能断然卸下“台独”这个历史包袱,2016之艰巨、之尖锐,无法想像;即便当选了,一片动荡破碎的两岸关系,将如何收拾?又将如何执政?以今日两岸实力之悬殊,交融之紧密,台湾禁得起“台独”动荡吗?舍“台独”而安,抱“台独”则危,其理甚明!

  民进党不少有识之士,深明利害,“台独党纲”早已名存实亡,然而纠结于历史残余,畏服于激进势力,犹不愿断然废止或冻结,并且仍坚持1999年“台湾前途决议文”,试图以“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她的名字叫中华民国”来缓和“台独”色彩。但决议文“主权领域仅及于台澎金马与其附属岛屿”、“台湾应扬弃一个中国的主张”…等等,还是明显的“台独”论述,其违背现行“宪法”,动摇两岸和平交流互动现状,无待深论。2000年执政之初何以必须提出“四不一没有”,不就证明了决议文无法执政,不能让美国、让大陆接受。当年如此,而况今日?

  民进党否认“九二共识”,如以该概念是国共所创,缘于蓝绿恶斗心结极深,不愿继受,或可理解。然而大陆岂独厚于国民党,大陆所坚持者无非“反对台独”。如果继续民进党坚持决议文,又否定“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之政治基础不复存在,民进党即使重新执政,迎来的绝不是荣耀与机会,而是台湾的动荡与自己的沦落。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