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港媒:陈水扁出狱 马九英如何应对?

2015年01月19日 08: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1月18发表评论文章说,陈水扁保外就医,现正在高雄豪宅居家休养。陈水扁被放,对台湾来说是祸是福,很难说,但对马英九来说不是件好事。正如,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陈水扁就像核能,如果是在控制之下,就是核能发电厂,没有控制就叫核子弹。陈水扁案有巨大的社会能量,要在控制之下去执行。他还说,台当局好像没有准备好,就把陈水扁放回去,是制造社会潜在危险!柯文哲所言极是,陈水扁如今被马英九放出监狱,就如同放虎归山,后患无穷,将会给台湾政坛带来极大变数与不安。

  一、集结力量,重新获得政治影响力。面对陈水扁这个“台独”精神领袖,相信陈水扁的跟随者和深绿“台独”分子会迅速集结到陈水扁的麾下,受领指令,听从其指挥,使被边缘化“台独”势力迅速集结,死灰复燃,从而影响岛内及民进党内的政治格局。

  明年高雄小岗选区“立委”选举,陈水扁之子陈致中可能将争夺之,这将引发一场“新潮流系”与“一边一国联线”之间的大战。届时陈水扁为了延续其政治香火,必然发挥其政治影响,动员“台独”势力,为其子督战和助选。到那时,陈水扁政治核能量不容低估。

  二、政治操纵,为自己贪腐“漂白”。当陈水扁从台中监狱走出时,其头上戴着印有“扁案是政治迫害”的帽子,足见陈水扁并不承认其所贪巨款为贪腐犯罪行为。也就是说,陈水扁今天虽然出狱了,但他既不会为自己的贪腐行为有丝毫的忏悔,也不会向民众道歉。他会把自己入狱说成“政治迫害”,以此为自己的犯罪行为开脱,转移民众对其贪腐的注意力,重新搏得民众的同情,洗刷其贪腐之罪行。

  在当前岛内的政治生态下,陈水扁不可能把自己扣上一个贪腐的帽子,他必须为其贪腐找出各种借口,冠以“政治迫害”,打出悲情牌和政治牌,以混淆视听为其贪腐罪行漂白。在当前绿大于蓝的政治氛围下,陈水扁漂白自己罪行的投机性非常大。因为在当前台湾政治乱局下,政治绑架了法律,法治已经不足为道,对于特权阶层,法律更是默然失色,这也许是对台湾被标榜为法治民主社会最大的讽刺。陈水扁的保外就医,除了突显特权阶层凌驾于法律之上外,并没看到台湾更为民主的地方。因为其他与陈水扁病情一样,甚至比其病情更为严重的罪犯并没有保外就医。这或许是对台湾法治与民主最大的讽刺和亵渎。陈水扁之所以能用政治的手段来操纵实现保外就医,以掩盖其贪腐罪行,就是采取偷梁换柱之法,为其罪行堂而皇之漂白。

  三、收集证据,报6年牢狱之仇。正如柯文哲所言,陈水扁是一个核弹,控制的好为民利用,控制的不好,他将是引爆的核弹。对于一个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一下台就被判了20年,目前已在狱中坐了6年多,他当然不甘心,由此产生强烈的对马英九报复怒火。所以,如今被放出狱的陈水扁要报一箭之仇。正如民进党“立委”陈其迈早些时候所言,“一边一国行动联盟”举办的“政治迫害平反扁案”活动,要台下支持者用选票挺民进党,并且还说,“等咱做‘总统’,再把马英九抓起来关!”。陈其迈所言不无道理。

  2016年,如果民进党重新执政台湾地区,马英九入狱的概率会大大增加。为何这样说?马王“九月政争”,不仅造成台湾政局动荡,国民党内部斗争公开化,“检察总长”黄世铭与特侦组涉嫌违法监听,更是引发“立法院”和民进党对马英九的挞伐。民进党人士向台北地检署控告马英九和黄世铭。马英九涉嫌违反《通讯保障及监察法》第27条和《刑法》第132条泄密罪。但由于马英九“总统”身分,有刑事豁免权,一旦卸任将面临追诉。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