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陈水扁保外就医与蓝绿和解何干?

2015年01月08日 13: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发表评论说,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保外就医了,不少人从蓝绿和解的观点来看待这件事,尤其是绿营人士。我们认为,陈水扁保外就医这件事,固然是不少陈水扁支持者的期待,但将这件事与蓝绿和解扯上关系,则是严重的谬误。

  首先,蓝绿和解的观点代表了陈水扁进监牢是一个政治案件,而不是贪污的法律案件。这几天,我们还可以看到不少绿色名嘴在电子媒体上高谈阔论,认为陈水扁案不是贪污案,他拿的是政治献金。我们担心,这种似是而非的观点一旦被渲染,台湾民主伦理的价值又将再被践踏一次。如果蓝营接受蓝绿和解的观点,那也代表蓝营是因为政治考量而让陈水扁保外就医,这样的思维又将置法治于何地。

  其次,不少陈水扁的支持者认为,把陈水扁送进监牢,又是 “外省人”欺负“台湾人”,因此,放陈水扁出来才是“公道”,才有蓝绿和解的可能。我们认为,以这样的观点来看陈水扁的保外就医,台湾的民主将永无提升的一天。

  台湾已历经两次政党轮替,然而,台湾的民主仍然受着“统独”或族群魔咒的困扰。我们认为,民主化的关键除了政治轮替之外,法治的深化与强化更不容忽视。法治的重要性,在于它能够超越政治,为社会提供一致的行为判准,不会因为蓝绿而有差别。但从过去到现在,政治迫害之声仍不绝于耳。只要绿营被判刑,就说是政治迫害,就说只办蓝不办绿;只要蓝营被判刑,就是罪有应得。

  不客气地说,蓝绿无法和解,问题在于绿营政治不愿放下这么一个如此廉价的武器。我们也必须强调,蓝绿和解不需要靠陈水扁,蓝绿和解也不是为了陈水扁,而是为了台湾的前途。如果住在这里的每一个人不能彼此敞开心胸,相互接纳彼此都是这块土地上不可或缺,那蓝绿和解根本是空话。

  无可讳言,蓝绿之间的矛盾激化,固然国民党有其历史的过错,但民进党始终牢牢抓住不放,并且扮演催化的角色,亦是主因。除了选举期间外,在“立法院”内,民进党更是逢“马”必反,根本没有理性讨论的空间。换言之,民进党何曾展现过蓝绿和解的意向!现在为了要放陈水扁出来,绿营就搬出蓝绿和解的大帽子,真是令人感到啼笑皆非。

  陈水扁挡不住诱惑,是自己害了自己。的确,台湾需要蓝绿和解,但与陈水扁一点关系都没有;把陈水扁和蓝绿和解同时摆在一起,反而让蓝绿和解失去了道德的高度。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