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全球互联互通 两岸呢

2014年12月24日 08: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败,有人看衰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蓝营的胜算,同时,揣测大陆方面可能会暂缓两岸之间的交流动作,停、看、听一段时间。结果,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依照原定计划赴台参访,“两岸企业家峰会”也如期举行,台湾《中国时报》24日发表评论说,这显示大陆方面并不因为“九合一”选举而乱了套,仍然按照既定的方针步骤处理两岸关系,因应两岸变局。

  马云:没有敌人 只有空隙

  随着综合实力增长和国际话语权扩大,中国大陆近年来在两岸关系的处理上已经越来越自信从容。事实上,大陆的自信从容不仅表现在两岸之间,也显现在涉外事务的布局上,并且凝炼出一些精简的概念或口号,像今年APEC峰会所提出的“互联互通”就是。

  APEC会议期间,大陆倡议召开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大陆方面诠释的“互联互通”乃是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制度规章的“软联通”,和人员交流的“人联通”。

  大陆方面对于“互联互通”这个概念的重视,可以从后续的动作看到端倪。北京雁栖湖的APEC峰会刚落幕,浙江的乌镇随即召开了第一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互联网企业的大咖几乎全员到齐,大会的主题就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参加会议的马云被问及,到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将如何对决亚马逊或e-bay,马云的答复是,他的眼中没有敌人,他看到的是空隙,大家各自找空隙,才会有更多发展机会。这个答复既展现大陆新一代企业家胸襟器识,也蕴蓄着中国进一步外联内通潜力。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