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政治素人面临挑战 期待柯文哲新政格局

2014年12月23日 10: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不管是i-Voting万人票选、遴选产生或是柯文哲钦点,随着台北市政府各领导成员的逐一揭晓,在众所期待与多方批评之中,柯文哲即将接掌台北市政府,他矢言要在百日内交出成绩。

  台湾《中国时报》23日社论指出:撇开人事上的争议,回到市民福祉相关的公共政策面,必须承认,柯文哲的“柯P新政─市政白皮书”很容易让人产生共鸣。柯P的市政白皮书点出了许多小市民心中的无奈,举凡买不起房子、为什么路老是不平?只有YouBike没路用、动物友善城市、食安灾难什么时候会停止?政府要消灭明星高中吗?为什么想创业的人还是觉得很困难?公益团体有热情肯奉献但人手永远不够!点出问题不难,关键却在于如何解决。

  如果连“忠孝西路公车专用道”这么一件本质上只是市府业务的小事,柯文哲都无法立即进入状况,就难怪涉及警政署但是决策权在市府的派出所存废,结果是一波三折,至于主导权其实在台当局的“北宜直铁”更引发强烈的反对声浪。

  柯文哲自诩来自庶民,这当然是选举中多数选民喜爱他、支持他的重要原因。来自庶民、苦学而成名医,又能不忘庶民心声的市长,无疑有助于让市政贴近民意。至于贴近多少,则取决于统御8万市府团队的手段是否高明。然而,如果要真正解决台北市的市政困局,单单只凭靠着庶民之心绝对不够,因为台北市政要处理的难题,都涉及了几万、乃至于几十万市民的权利冲突,在这当中,往往不只此对彼错的是非二分选项,更是价值的冲突与调和,这就必须倚赖高明的政治智慧。放大格局来说,台北市政并非独立存在,其政策推动不仅跟台当局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更受到国际环境的竞争与制约。至于想要打造伟大的城市,也必然要有相符的人文素养,乃能展现文明底蕴。以上4个层次的市政格局,其实正是柯P新政的困局。

  以贴近民意来论,这一次台北市局处首长产生过程惹出的许多风波,关键正在于柯P市长想要开放更多的民众参与,但是却因为事先未能规划好游戏规则,参与者各有想法,以致引发了诸多不满及批评。这主要是执行层面的不足与缺点,不难解决,自称SOP偏执狂的柯P,对此当有解方,不劳担心。

  至于市民的权利冲突,就未必容易解决。

  举例来说,想要建立动物友善城市,不只停止捕捉或扑杀流浪动物,还要根本解决弃养问题,否则终究难以解决流浪动物问题。流浪动物从何而来?来自繁殖场与饲主不负责任的弃养与其后的生生不息。想要禁止弃养,必然要加强“动物户口管制”,才能落实生养责任。但是现有的繁殖业者与饲主愿意接受这样的约束吗?台北市政府又是否有权力去进行约束?缩小层面来看,由于市政府多年来不愿意友善解决流浪动物问题,许多爱心妈妈只好以一己之力照顾数百流浪动物,燃烧个人生命与财力,但社会未必愿意拿公共资源来帮助爱心妈妈,这是过去政府袖手旁观的理由。

  柯P要建立动物友善城市,如果短期内难以约束繁殖场与饲主,市长愿意帮助爱心妈妈稍卸重担吗?

  至于住房与食安等问题,涉及的就绝不只是市政层级而已。这些固然不属于台北市长的职务范畴,却与市民息息相关。柯P以台北市长之尊,如果有心想要向上管理,必能发挥影响力。在此同时,台北市要如何在国际竞争下保持优势?这也必须结合台当局之力。过去几年,独厚首善之区的政治氛围已然改变,独行侠性格的柯文哲如果不能设法积极争取更多的中央政府资源,未来能否继续保持台北市在台湾内部的优势都有困难,更遑论参与国际竞争或超越新加坡。

  伟大城市都是文明都市,这必须加强社区共同体意识以及人文素养,经过多年耕耘乃能有成。在4个层级之中,这是最艰难的困局,也是柯P新政最少触及的范畴,更是他最严厉的挑战。

  柯P新政即将上路,市政自有其惯性,国际与中央的外在因素及市民的人文素养都不会随柯的主观意愿而改变,柯领导市政如何能更上层楼,考验的其实是市长的眼界与决心。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