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民进党“九合一”大胜的虚与实

2014年12月03日 09: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一场规模空前,但是本质上仍然是地方选举的“九合一”大选,已把民进党推上了2000年以来的另一个高峰。

  然而,台湾《旺报》3日社评表示:从这次“九合一”大选中,国民党惨遭沉痛败绩,以及国民党内的主要政治明星无不遍体鳞伤的角度来看,对民进党的乐观,主要是因为其唯一竞争对手的国民党在这次选举中重跌了一跤。

  举例来说,在此之前,国民党籍的政治明星朱立伦还被民进党看成是2016年大选的主要竞争者,但是朱立伦在这次的新北市长连任之役,尽管顺利连任,为国民党保下了六都中的唯一重镇,成绩却远远不如预期,在这几天的媒体分析中,已明显失去了明星光环。包括朱立伦在内的国民党政治人物未来如何站稳脚跟并且面临新局,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议题,民进党在“九合一”选战之前与之后的媒体形象与2016预期为什么会出现巨变,值得分析。

  回顾来看,民进党在2000年陈水扁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之时,一度志得意满,甚至宣称准备长期执政,但是却在陈水扁8年的任期之内,因为贪腐问题而大失民心,形象一再受创,也接连在许多选战中屡屡失败,尤其2008年马英九以压倒性票数为国民党取回政权,更被视为民进党形象跌落谷底的关键时刻。

  然而,从2008年至今,不过短短6年,显然国民党与民进党在民众心中的形象又出现了转变。深入来看,转变的主要根源是来自于国民党,而不是民进党;更进一步分析可知,在形象转变的过程中,媒体发挥了非常可观的力量,其中,新媒体的影响力又明显大于传统媒体。

  平心而论,民进党在过去6年的整体表现,其实欠缺可供称颂与记忆的亮点。充其量只是扮演忠实的监督角色,尽管民进党主席已从苏贞昌换成了蔡英文,但是实质的改变其实不大,因此两人的政治光环都迅速消退,这次甚至不敢亲征台北;至于在地方层级的执政县市,则是争议或弊案相对较少,又有本土意识加持,加上媒体公关奏效,因此仍受支持,例如台南水患未解、高雄气爆事件以及屏东黑心油厂等事件,都反映了这些情况。

  反观国民党,2008年执政以来,政策的行销与辩护上就一直表现不佳,国民党虽然有贯彻政策的意志,却欠缺政策行销与辩护的策略及能力,于是招致疑虑;再加上房价等物价高涨,而新鲜人就业与薪资却利空不断,使得年轻族群更感不安,在新媒体上相互渲染,最后终于在服贸审议的关键时刻,引发了太阳花学运。在这之后,又有食安问题陆续发酵,更使得这股从新媒体扩及传统媒体的决堤之水,进一步汇聚了对国民党执政与贫富差距的反感,在“九合一”大选中淹没蓝天。

  “九合一”选举的结果,虽然在媒体上呈现出民进党声势大振的表象,赖清德与陈菊在台南与高雄漂亮连任,蔡英文党内声望也达到高峰。不过,说穿了,民进党是因为国民党崩盘而获利,国民党崩盘主要是因为薪资冻涨、都会区房价高涨、产业外移工作机会流失、社会贫富差距扩大等现象,加上领导无方。蔡英文等民进党领袖的行政领导能力尚待检验,但前述经济与社会问题不会因为民进党执政而自动解决,这是民进党必须觉悟的。

  面对民进党声势高涨与地方崛起,国民党必将更难推动既有政策;但民进党如果依然只知反对,无视国际经济整合大势,无法为民心找出出路,则即便2016年重回执政,终究也会很快就在不满的民意中再遭覆灭。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