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再内耗自废武功 会更边缘化

2014年11月20日 15: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观点】从2000年后,台湾就一直在内耗。世界各国纷纷看重大陆市场,台湾离大陆最近,却在重重的限制下,自废武功,不与大陆正常的往来。造成两岸不通,几乎百市萧条,直到马英九上台才扭转台湾的两岸政策,但是因为在野党的杯葛,后续的《服贸协议》,签订了也卡在“立法院”,迟迟不能通过。

  中韩已完成FTA谈判,韩国FTA全球的覆盖率将达到62.66%。台、韩的出口商品,有7成以上是相同的,商品的替代性极高。一旦中韩FTA生效,韩国输中商品将因关税调降而大幅提升竞争力,届时台湾部分输销大陆产品恐将受到严重冲击。另外由于中韩FTA是一步到位,除货品贸易,还包括服务业,例如金融、电脑、通信等。当前大陆内需快速增长,同时带动服务业成长,两岸的《服贸协议》,本来给台湾带来巨大的机会,现在可能拱手让给韩国人。而且中韩FTA不只是短期间的影响,还有打乱台商布局,及台商因为关税及机会流失而到大陆或其他地方设厂,产业被连根拔起的长期性影响。

  台湾《中国时报》20日社论指出:世界在进步,大陆不会等台湾。大陆17日宣布与澳洲完成FTA实质谈判。中澳FTA生效后,最终大陆所有输澳产品都可降到零关税,澳洲也将有95%产品降至零关税。而澳洲可利用双方FTA服贸部分获得进入大陆服务业市场的先机,包括澳洲的大学可以直接在大陆开拓生源,更多澳洲酒店可以进入大陆,并进入大陆医疗卫生与老年人护理行业。中澳FTA将会对台湾服务业产生冲击,让台湾业者在大陆将面临更大竞争。台湾经济问题环环相扣。所得分配、薪资停滞、高房价、人口老化、产业政策不明,都急需解决。台湾已经没有时间再等了。要反转台湾现状,要突破现阶段困境,经济选民是关键。

  上个月底,全球竞争力大师麦可.波特赴台为台湾竞争力把脉,除了点出薪资停滞,代表产业竞争力没有提升的关键,亦建议台湾应透过与大陆共同形成一个产业聚落,壮大特定领域的产业国际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不要让政治纷扰,延缓台湾经济成长。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