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连胜文选情对国民党的警惕

2014年10月23日 09: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1月29日是台湾“九合一”选举的投票日,距今不到40天,选战的温度日益升高。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3日发表社评说,在这场选战中,台北市的选战最引人注目,因为两大参选人都具有相当的特色。代表国民党的连胜文不用说了,他的父亲是连战,是政治世家的第二代,过去虽然不是政治人物,但仍然常见到他出现在新闻之中。至于柯文哲,台大急诊室医生,长期挺绿,但从来没有人想到他会从政,他的参选,为这场选战添加了不少话题,甚至于趣味性。这场选举值得我们注意,除了这两个人的特质之外,整个选情的发展更为重要,尤其对国民党来说,更有警惕意味!

  社评摘编如下:

  国民党一向给人穿皮鞋的形象,民进党则是穿草鞋的形象,或者是国民党在城市中比较具有优势,民进党在农村比较具有优势。台北市是最典型的例子,也就是典型的蓝大于绿的结构。然而,在这样的结构中,连胜文却打得十分辛苦,几乎所有的民调都一面倒的显示,柯文哲的支持度与看好度都超过连胜文。这个现象,不外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蓝军一开始就少了一个具有较大支持度的候选人。连胜文出来参选,其原来的基本盘支撑就不足,与前几届的马英九及郝龙斌不一样。连胜文与丁守中在初选时的厮杀,的确留下了后遗症,让部分蓝军失去了投票的意愿。

  其次,连胜文一直难以摆脱权贵的形象。台北市是台湾的首善之区,甚至于被称为天龙国。一般人都会假定台北市的选民比较不会仇富,比较不会在意权贵,这或许是连胜文当初决定参选时的想法。然而,连家毕竟是属于台北市百分之一的那种富有家族。而且连胜文年纪轻轻又住帝宝,对许多要靠拼斗才能生存的人来说,仍然让人产生不平之感,更何况台湾一向是鼓励拼斗的精神。连胜文后来选择搬离帝宝,效果已大打折扣。  

  第三,连胜文处在一个蓝军士气最低落的时期。蓝军支持者疏离,这些人并没有因为连胜文的参选感到振奋。另一方面,连胜文过去有关丐帮、大明王朝的说法,多多少少让一些蓝军感到不满,这些人的热情也难以被动员。对连胜文来说,这是非常不利的情势。

  第四,几乎所有的民调皆显示,连胜文虽然年纪较轻,但在年轻族群的支持度大幅落后于柯文哲。换言之,年龄的相似性抵不过阶级的差异性,也敌不过认同的差异性。

  最后,国民党整体执政情势的确面临相当困难,尤其一连串的事件,不断斲伤政府的威信。

  连胜文的问题,有相当部分反映国民党当前的问题,包括党内人才培育的问题、党内力量整合的问题、党与社会基层差异的问题以及党执政能力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积极改善,谁说2016年国民党不会被相同的问题困扰呢!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