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童叟无欺 重新发扬台湾企业传统本色

2014年10月21日 15: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最近的“黑心油”风波令台湾“美食”的美名受到极大损害。(图片来源:台媒)

  食品问题为何犯了全台湾众怒

  近日顶新集团劣质猪油事件引发各界挞伐,这样的食安风暴近3年来在台湾已发生5次,每次发生时业者皆喊冤,而台当局高层皆表痛心,“立法院”同声谴责之余总是会修正“食安法”,期以加重刑责来吓阻不肖业者。但年年喊冤、痛心、修法,为何依然未能制止问题的发生,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台湾食安风暴于2011年5月拉开序幕,塑化剂冲击饮料、果汁逾两百家食品业者,人人风声鹤唳;2013年5月毒淀粉风暴又起,舆论哗然,台当局强化食安管理言犹在耳,未料市售板条、粉圆、豆花等食品再度沦陷;2013年10月以棉籽油、芥花油及铜叶绿素掺混的假橄榄油又掀滔天巨浪,知名台湾食品业者如大统长基、富味乡、味全、福懋所销售的油品,皆卷入这场风暴。

  台湾《工商时报》20日社论指出,历经过去两年3场食安风暴,正当大家以为雨过天晴之际,馊水油风暴在今年9月席卷全台;风暴甫平,近期顶新旗下正义香猪油又涉混掺饲料油,全民的愤怒遂排山倒海而来。

  我们以此来检视台湾3年来的食安风暴可以发现,长期以来生产者与消费者始终处于资讯不对称,当消费者以为买品牌大厂即是品质保证,岂料塑化剂、毒淀粉、铜叶绿素、饲料油却一一进入食物链。而厂商之所以如此胆大妄为,正是在追求自利时无视于外部伤害所致。在他们大赚黑心钱之际,人们却因此赔上健康,这种疯狂的自利行为,简直匪夷所思,企业道德沦丧至此,自然引起人神共怒。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