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逸儒:振兴中华 台湾可扮演正面角色

2014年09月25日 08: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9月25日发表文化大学中山与大陆研究所教授蔡逸儒的评论说,大陆媒体9月20日报导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文章,完整阐述习近平对台政策的六大主张,其中包括中国梦与台湾前途息息相关,尊重台湾民众的制度与生活方式,加强双边交流,逐步解决政治分歧,深化“一中”框架等等,文中特别强调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之锚,大陆显然坚持民进党唯有彻底放弃分裂主义的主张和行动,两岸关系才有完全拨云见日,步上坦途的一天。

  蔡逸儒还分析,早在去年3月,习近平接任国家主席时就曾多次提到他对民族的自豪,希望带领中国迈向新的方向,采取稳中求变的务实政策。从而在整个21世纪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2011年元旦时,马英九在发表祝词时也曾谈到过要壮大台湾、振兴中华,当年“中华民国国庆”他又以“百年奋斗、民主台湾”为题,一再把“中华民国”的历史和当前的台湾结合起来,呼吁全民不畏艰险、携手向前。身为“中华民国总统”,他必须在客观的现实与其心中的理想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坦白说,虽然各界对马英九的某些言论和政策未必全然接受或理解,但他的台湾情怀应该不容置疑,而他的中国情结同样不言而喻。

  振兴中华 台湾正面角色

  习近平与马英九的不同谈话反映了近100多年来所有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要集合全民的力量,全力振兴中华文明,早日寻回历史的光荣。百多年来,两岸都曾经在列强的欺凌之下受尽了屈辱,有些人甚至丧失了民族自信心。后来国、共两党在找寻现代化的道路上发生严重歧见,内战更造成人民离散和无可弥补的伤痛,1949年后两岸兄弟阋墙的斗争再度延宕了复兴中华的愿望。台湾的何去何从,不但涉及民族主义情绪,更与长远战略利益有关,轻忽不得。

  既然台湾前途与中国梦的能否实现息息相关,如今两岸就更应该思考如何在中国梦与台湾情中找到一条共存共荣、双赢互利的正确道路。台湾其实可以成为中国文明复兴过程中的一个主要参与者及贡献者,至于台湾是否能够或愿意在中国大陆成长、复兴、筑梦的过程中,扮演正面、积极的角色,用自己成功的政、经发展经验,协助中国大陆由和平崛起走向文明崛起,让中国大陆相信台湾的成就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骄傲,台湾应该何去何从,两岸关系究竟要如何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在两岸当局的一念之间。

  反过来说,如果台湾仍然只是自怨自艾地诉诸悲情,只要对方让利而不懂得自我检讨,只想收获而不愿付出,认为一切都是北京的打压与阴谋,北京欠台湾的还没还够,坚持要自外于中国的未来,从事分离主义的活动,甚至宁愿配合外国,作为限制中国发展的工具,此时的两岸关系,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能有多大的改善已经不言自明。台湾已无蹉跎下去的本钱,时间绝对不在台湾的一边!

  旺两岸 为台湾找出路

  最后,在笔者看来,爱台湾、旺两岸、兴中华这三者既可以互为表里,也应该互为因果。因为爱护台湾,所以要为台湾找到更好的出路,而以一个健康、理性、中道、持平的态度鼓励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这自然会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安全保障、社会稳定有正面的作用,也正因为两岸关系如果能够如愿进入一个良性、互利、双赢的发展局面,双方更可以捐弃成见、减少猜疑,同心协力,处理双方眼前或未来所将面临的国内和国际问题,从政治到经济的严峻挑战。这才是正道与王道。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