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邱毅:一个台湾 两种年轻人

2014年09月15日 10: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9月13日发表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邱毅的评论文章说,最近有两份民调出炉,第一份是“台湾竞争力论坛”自2013年以来持续进行的季度调查,显示台湾人民具中华民族认同的比例达8成7,认同自己属“泛中国人”的比例虽然较低,但也有6成,这与一般人认为台湾人倾向“台独”的刻板印象大相径庭。第二份是《联合报》所做的调查,显示台湾年轻人超过半数有意愿赴大陆工作,这又与一般人认为台湾年轻人多排斥贬抑大陆的成见不同。文章摘编如下:

  先深入审视第一份民调内容,认为自己是“泛中国人”的比例虽达6成,但只有2成是“积极认同”(台湾人就是中国人),另有4成属“消极认同”(是台湾人也可以是中国人或不必否认是中国人)。而此一比例在今年5月太阳花学运之后曾出现大幅滑落,显示学运造成的“反中仇中”氛围,确实影响了台湾人的判断与选择。但经过3个月后的冷却与调整,认同中国人的比例又回升至今年初水平,也代表在学运激情退烧后,台湾又回到现实和平与经济效益双重考虑的正常轨道。

  不过认同自己“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比例虽较3个月前近4成来得低,但仍有3成4,这个数字符合一般学者对台湾人支持“台独”的概括比例。上述显示“台独”并非台湾人主流意见,但由于台媒偏好负面报导,网络又被“台独”愤青盘据,因此呈现“台独为主流”的假象。

  进一步分析发现,“有些人在台湾宣称自己不是中国人,可是到大陆访问、办活动、做生意,又宣称自己是中国人”,竟有5成以上民众认为这是“面对现实,可以谅解”的行为,只有3成民众认为这种行为“没有原则,应该批评”,这或许正是许多人“在台湾搞台独,却在大陆狠赚人民币”的怪象之原因,也是我曾经分析过的“投机台独”类型,在现实社会里商人、政客、导演、艺人很多属于此类。

  超过半数民众认为民进党应修改“台独”党纲,提出令台湾人安心的两岸政策。但若深入分析,就发现具“台独”倾向的民众并不赞同民进党修改“台独党纲”,而“台独”倾向的民众正是民进党支持者的主流,于是绑架了民进党中央的决策,使民进党怯于面对“台独党纲”的存废问题。平心而论,民进党并没有修改“台独党纲”的急迫性,因为当前马英九当局执政成绩差,民意支持度低落,民进党不需在两岸政策做调整便可能压倒国民党取得胜选。

  再来讨论《联合报》的民调,太阳花学运后,网络和媒体上年轻人充斥偏激的“台独”声浪,林飞帆、陈为廷等人政治行情节节高升,还到美国会见疆独领袖热比娅。看到这些表象,很多人一定认为台湾年轻人都已“台独化”;加上90后年轻人确实都在李登辉、陈水扁修改历史教科书,灌输“台独”理念的教育环境下成长。

  但民调却显示有半数年轻人想到大陆工作,远高于排斥到大陆工作的比例,这应是现实就业考虑与经济利益诱因驱使,不见得是理念上已唾弃“台独”或接受自己是中国人的国族认同,但至少代表其头脑仍然清醒,没在学运激情里迷失方向。

  我常说“一个台湾,两种年轻人”,一种是盘踞在网络上的酸民,另一种却是务实向上的年轻人。只是后者常属“沉默的多数”,他们不乐意也无意愿在网络上发声或与不同意见者争吵,所以在公共媒体里呈现弱势,也造成了两岸社会对台湾年轻人的误解,《联合报》的民调正好解答了这个迷惑。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