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两岸应冷静思辨:为什么应该谈统一

2014年09月11日 11: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旺报》与凤凰网合作,自9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在两岸同步举办主题征稿:“两岸为什么应该统一?”希望引发两岸民众对“统一”的思考。统一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期望,也是浩浩荡荡的中国历史潮流,令人遗憾的是,60年的隔离却让“统一”一词在两岸,尤其在台湾,已成为“敏感话题”。特别是台湾蓝营的政治人物,追求两岸和平,却对统一一词避之唯恐不及,能闪躲就闪躲,不能闪躲就模糊以对,决不面对表态;平民大众则是鸵鸟心态,不想谈也不愿谈,即使谈也是言不及义。少有人将统一议题当一回事,郑而重之地思考讨论。

  台湾《旺报》11日发表社评说:两岸及台湾的未来,是全体中国人共同关心的大事,也是东亚地缘政治重要环节,更是台湾命运之所系的大事。多年来“台独”思想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多少人在外国势力推波助澜下前仆后继,奔走鼓吹,甚至有“台独教父”、“台独理论大师”等等冠冕出现,至今民进党仍死抱其“台独党纲”。但事实证明,在全球化及中国崛起趋势下,“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路,若民进党继续冥顽不灵不愿放弃“台独党纲”,就是自绝于执政之路,历史会证明这一点。

  台湾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对台湾人民而言,甚至“台独”支持者都会同意,“统一与独立都是未来可能的选项”,但是对于统一这个选项,台湾方面却没有予以公平的讨论和对待,从没有所谓的“统一教父”、“统一理论大师”等封号,就反映出台湾没有好好面对过统一的问题。

  历史不是没有给过机会,上世纪90年代,当时国民党政府订出《国家统一纲领》,对统一有近程、中程、远程等三阶段的设计及具体步骤和指标。《国统纲领》经过台湾有识之士殚精竭虑的擘划,却始终雷声大雨点小,最后被陈水扁一意孤行给强行废止了。台湾内部政治情势经此番折腾,已失去讨论统一的理性空间,纵然国民党重新执政已逾6年,仍难挽回,实在是两岸间难以弥补的过失,令人惋惜。

  失去《国家统一纲领》,台当局两岸政策终极目标变成模糊不清,两岸政策逐渐沦为选举操作工具,甚至因而陷入父子骑驴的窘境,明明对的政策、好的措施也落得进退维谷,动辄得咎,无从辩护。因为只要被扣上“加速统一”、“有利统一”或“为统一铺路”的大帽子,执政当局就畏首畏尾,好像成了人民公敌。搞到最后大家都退避三舍,少谈统一,或根本不谈统一了。加上在亲绿媒体长期大肆渲染丑化恐吓下,有人甚至闻统一而色变;或许因为如此,马英九还是继续坚持着本该与时俱进而进行调整的“不统、不独、不武”三不政策。执政者坚持“不统”而避谈统一,人民被错误灌输对统一的恐惧,在这样的氛围中,难怪在台湾统一难以用平常心理性客观坦然地讨论。

  从另一个角度看,在《国统纲领》时代,台湾各方面,尤其是经济情况,远远胜过大陆,民众面对大陆不只有信心,甚至有优越感,加上台当局有明确的统一目标,所以大家无惧谈论统一,敢谈统一其实也是一种展现自信心的反映。但是现在台湾各方面都逐渐被大陆追过去了,民众面对大陆,优越感没了,自信心不见了,逐渐被忧心及自卑心理取代。避谈惧谈统一其实也是某种缺乏自信心的鸵鸟反映。

  《旺报》举办“两岸为什么应该统一?”征文活动,就是要打破这种缺乏自信心的鸵鸟心态,唤起民众对统一的思考和讨论。当民众愿以平常心理性客观讨论统一话题,谈论统一不再是敏感的事情,社会氛围容许统一这个选项被公开理性讨论,台当局的两岸政策才可能不再进退维谷,而能导入正轨,大开大阖让两岸关系持续稳步健康发展。

  或许有人会讥讽,此时香港的特首选举方案让“一国两制”泄底,可能使香港陷入动荡,而苏格兰的独立“公投”正如火如荼展开,这两件事举世瞩目,而且对台湾都会有所激荡,在这个时间点上举办“两岸为什么应该统一?”征文活动,是不是有点白目?

  其实《旺报》的宗旨很清楚,我们并不忧谗畏讥,正是这两件事正在热头上,可能被人曲解、渲染、挑拨并误导,进而鼓惑台湾人心,举办此一征文活动更显得有意义、有需要。当这两件大事有可能使台湾人心陷入困惑挫折或错误憧憬之时,大家是不是更该一起冷静理性思考:两岸为什么应该统一?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