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中市长选情为何逆转

2014年09月09日 14: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台中市民进党提名的林佳龙,民意调查一直领先国民党的候选人胡志强将近20%。可是最新民调显示,林佳龙领先不到7%,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不得不承认这是“警示”。台湾《中国时报》9日发表评论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王昆义说,林佳龙的声望会一度超越胡志强达20%,这可能是台湾的民间社会对国民党内的政争感到厌恶,在总体的氛围上,会倾向支持民进党。

  但国民党整合之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逐渐消去,民众又开始思考谁才是能稳定两岸关系的政党,虽然马英九当局在大陆大举推出“惠台措施”之后,并没有实质的把台湾经济拉拔起来,但以现在台湾股市已经最高触及到9500点,代表未来半年台湾的景气只有看好,所以大家就开始相信马英九当局还是有能力带领台湾走向更美好的一天。

  反观,原本大家期望蔡英文在第三度担任民进党主席之后,应该更有智慧的调整民共关系。但是,蔡英文的兴趣是直接下海搞选举,对于处理民共关系的兴致不大,所以7月20日民进党举行全代会时,40个党代表所提出的“冻独”提案,不但未受到蔡英文的重视,还把它丢给民进党中执会去处理。

  蔡英文这种踢皮球的作法,其实已经意味着在现阶段她不会处理“冻独”议题,也显示蔡英文要比马英九6年来一直喊的“不统、不独、不武”要落后许多。

  事实上,两岸关系一直是民进党的罩门,无法处理好两岸关系的政党,它在民间社会的支持度,也很难维持稳定的支持定向,所以蔡英文没有在全代会中好好的处理“冻独”的提案,这只会让民进党的支持度再度陷入不稳定的状态。而这股不稳定的支持民进党的选票,不只在市长选举中会表现出来,2016年的“总统大选”,最后还是会成为“成王败寇”的关键因素。

  蔡英文对于台中市长蓝绿的支持度拉近,强调要巩固选情到当选为止。其实,蔡英文应该问,为何台中市长的民调快速拉近?是林佳龙的努力不够,还是有其他因素?

  要知道,台湾的选举如果蓝绿的民调不能拉开,对民进党总是不利的。而在台中市蓝绿参选人的民调会拉近,有一项因素是很重要的,那就是原台中县的红、黑两派的整合,这两大派系过去都是支持国民党的,只是为了个别派系的利益,双方也会派出自己的参选人大战一番,所以只要国民党能够整合这两大派系,这对国民党在台中市长的选举,会是相当有利的。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