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美国民主变质 台湾须警觉

2014年09月04日 10: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4日发表评论说,时至今日,奥巴马已不只一次宣示,政府朝野恶斗让他举步维艰,不但无助于景气复苏,更无法振兴美国经济,也使得他的政治改革措施几皆为之瓦解。话虽如此,掌握众议院多数的共和党仍不肯松手,今年7月30日以“225对201”的票数,授权约翰·博纳议长,可以就奥巴马和其他部会官员行使职权,不符宪法为由,向主管司法机关控告。

  换言之,只要奥巴马的政策不符共和党利益,身为共和党领袖的博纳,大可用“违宪”名义,对这位美国黑人总统“开枪”。而且,他还真的这么干了。

  8月25日,美国众院宣称聘请一家律师事务所为院外法律顾问,决定在律师费1小时500美元,花费不超出35万美元的条件下,针对奥巴马实施医改法案和宪法不一致的细节步骤,逐一提起诉讼。

  眼见朝野即将对簿公堂,若干美国媒体乐得落井下石,嘲讽奥巴马有望成为美国“跛脚时间最长”的总统。同时CNN也报导一分全美民调,显示尽管过半数的选民不认为奥巴马滥权,但仍有35%主张这位黑人总统应被弹劾,而茶党领导人裴琳更趁机火上加油。

  至于奥巴马本人,反倒一派轻松,开起共和党玩笑。“无非要赶我离开白宫嘛,别急,时间一到我就闪人。趁我尚未离开,我们先坐下来好好谈一谈吧。”

  事情搞到如此剑拔弩张,恰恰反映美国国父华盛顿在218年前所做忧心忡忡的警告,确实有先见之明。回顾历史,在1789年就职第一任总统后的两个任期内,华盛顿就对“政党政治”抱着敬而远之的态度。

  1796年,坚持不肯参选第三任总统的华盛顿,到国会山庄发表著名的《告别演说》,诚恳劝告美国民众,千万别让狭隘的地方势力抬头,这种本土性的地方主义必使国家陷于分裂。同时美国人民更须防堵派系财阀,成为政党政治的寄生虫,否则美国早晚必然陷入“父子兄弟,兵戎相见”的惨况。此外,他也劝告后世美国总统,在国际上永远保持中立,绝对不可介入发生在外国的种种纠纷和争端。

  最后华盛顿语重心长表示,即便成立共合国,实施民主制度,让人民拥有坚定的宗教信仰,以及坚守道德责任感,才是“人类幸福的重要支柱”。

  这话在当年言之谆谆,宛如空谷足音,事后却证实美国历代政客全属“听者藐藐”。乃至林肯为了解放黑奴,也不能免于政党恶斗、南北互仇的局面。更不幸的是南北战争期间,亲如家庭和家族也分裂成敌我,在战场上相互开枪。

  平实而论,美国在20世纪的成为世界霸主,并非来自民主制度的实践,而是趁火打劫,抢掳德国纳粹科学家,藉他们发展核武和太空科学。除此之外,他们在中南美洲巧取豪夺,陷拉美各国200多年内乱,在亚非和中东则或借口冷战,或维系以阿均衡,大肆扶植反对势力为己用,把自己包装成世界警察,一边推销多元民主,一边贩卖军火和掠夺石油等重要经济资源,所至之处,无不血流漂杵,却宣称符合美国利益和世界和平。

  “为什么美国如此不受欢迎?为什么阿富汗、伊拉克的民众,白天当难民,晚上变成恐怖分子?为什么要绑架和杀害无辜的西方记者?”

  这是美国《纽约时报》战地记者戴斯特·费尔金斯,在其近著《永远的战争》提出的大哉问。当下,他在巴格达访问的伊拉克老百姓,全都回答:“推翻萨达姆时,我们以为美国人是解放者,大家夹道欢迎你们的到来。哪知贵国政府马上派飞机来这里轰炸,把我们的家人和朋友,不分男女老少都给炸死了。这让我们惊觉原来你们根本是征服者,要来消灭我们。至于记者,哪个不是西方霸权主义的代言人?”

  费尔金斯无法体会的是,正因美国高高在上的白人优越感,以及自以为是的民主体制,才让这个鼎盛一时的强权沦为不受欢迎,人人喊打的处境。美国永远不能理解,民主从来不是建立在基督教远优于穆斯林的宗教信仰上,而是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内涵。

  台湾民众必须警觉,当民主质变为民粹,政党沦为朋党,战争不远矣。要知凡搞负面选举,专事网络肉搜者,皆为戴着民主面具的大野狼。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