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给“冰桶挑战”泼冷水

2014年08月21日 16: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从美国跨过太平洋传到亚洲的“冰桶挑战”,在台湾一样成为政商名流竞相临头一浇,以展现人脉与爱心的慈善大秀了。而高调行善也引发诸多反思。

  简言之,“冰桶挑战”是数字版的连锁幸运信,要求人三者择一:以冰水自我灌顶、捐一百美元给渐冻人协会;或两者皆来。完成后再指名三个人接棒。网络社交媒体的共看、分享特性,让传播速度远远高于三的N次方。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评论说,“冰桶挑战”有公益史上最高的能见度及动员力,是网络病毒式传播应用的完美教案。如今要在激情中泼冷水,绝非酸语,而是公民社会的重要反省。比如:

  ——行善动机:是炫耀或利他?或者,慈善只在乎结果论,何必追究动机?

  ——捐款效益:受捐组织的人力与能量能执行陡然骤增的善款吗?

  ——资源分配:大量捐款集中,是否对其他慈善组织产生的磁吸及排挤效应。

  ——官员责任:部分官员被点名后,兴致盎然玩泼水,还发了新闻稿,包括台当局“卫福部长”及“国民健康署长”。但是,依职权提出社福计划或说明罕病政策,不是更对症下药?

  评论说,这项6月始于美国的活动,在运动名人、科技大咖如比尔盖兹加入后,扩散效果直线上扬;名人相互点名,卷动世界级富豪各出奇招,搭高架浇水、出动直升机、机器人倒冰水;市井小民也跟在“乐队花车效应”后看热闹。

  效果当然惊人。一周前,少人答得出来“ALS”所指为何,如今在脸书洗版后,连中文病名“肌肉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也让人有几分印象。公众教育外,捐款随之而来。

  在美国,ALS协会去年7月底到8月上旬,只有2万余美元捐款;但今年捐款据闻已近1000多万美元!在台湾,渐冻人协会说,捐款量大增,光郭董一人,20万美元已是该协会有史以来的最大捐款。

  疑虑也随之而生。一是捐款效益。美国学者质疑,如此庞大的捐款投给专注于干细胞疗法研究的美国ALS协会,研究并不保证有成果,不如“直接个案服务”实在;研究新疗法耗资庞大,本该是政府与药厂的事,但热中于冰桶挑战的民众知晓善款的用途及其中差别吗?

  在台湾,渐冻人协会因外国风潮,间接成为受益者,是年度计划之外的“惊喜”。估计尚待入账的上千万元捐款,依协会人力与工作能量,能够在募款期限内找出最有效率的服务方案消化吗?突如其来的巨量捐款,固然是岛内1200位渐冻人之福,但终究退烧的冰桶热情如何支撑长期服务?

  再者,捐款成为一窝蜂,连同高雄气爆的磁吸效应,对其他组织的募款的排挤效已在预料之中。

  行善涉及社会资源利用与分配,太多严肃问题都值得在冰水兜头一浇后,头脑冷静地好好想想。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