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民进党“冻独”提案交锋 沦为派系角力

2014年07月18日 14: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7月17日报道,民进党20日登场的全代会,“冻结台独党纲”等提案讨论可能性原本就很小,没想到亲游锡堃的“绿委”陈亭妃却又抛出“推动正常国家化”提案。目前看来,派系这些动作并不是真正想解决两岸政策问题,而是派系较劲之举。

  台南选出的陈亭妃抛出“推动正常国家化”提案,并说这个时机点,不是讨论冻结、不冻结“台独”党纲的关键,试图将民进党内焦点由“冻结台独党纲”转移到台湾“国家正常化”的讨论上面。

  此次民进党全代会的焦点是中执委、中常委改选,攸关民进党内权力核心,谢长廷、游锡堃都还想要争取中常委职位。谢长廷方面努力帮忙辅选林佳龙、柯文哲,就是希望延续在民进党内的影响力,陈亭妃最后一刻抛出“推动正常国家化”提案,也是为了凝聚游系影响力。

  民进党内认为,“冻结台独党纲”、“实践台独党钢”、“推动正常国家化”,这三个提案很敏感,全代会根本不会处理,而且是三个都不处理,避免得罪任何一个派系。游系抢在最后一刻提临时提案,无非就是为了与其他派系较劲。

  前“立委”陈昭南提案连署“冻结台独党纲”提案,“独”派这几天动作很大,除了要求陈昭南、郭正亮退党外、本土社团17日将举行记者会要求民进党不得通过“冻结台独党纲”的提案,导致陈昭南等主导提案者低调以对,不希望已参加连署者退出连署,让此提案能够在全代会被讨论。

  “冻结台独党纲”提案,主要是由许信良为主的美丽岛系所主导。谢长廷曾有意无意说他没有看过此提案,无法表明支持或不支持,言下之意是希望美丽岛系可寻求谢支持。但陈昭南日前接受访问说,谢长廷要提就自己站出来,美丽岛系与谢系很明显在抢两岸政策主导权,都希望获得蔡英文的青睐。

  “独”派也为了保有自己的影响力,由台南党代表连署提出“实践台独党纲”提案,但因距离2016还有一段时间,民进党内人士都知道这次全代会,根本不可能处理这些争议又敏感的提案,且这次全代会也不可能提出具体的两岸政策。但为了各派系在民进党内的能见度,派系之间的角力,在这次全代会仍处处可见。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