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服贸与核四 国民党不可轻忽

2014年04月23日 09: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林义雄无限期禁食静坐,重新点燃反核之火;李庆华也开出国民党内第一枪,要求直接停建核四。台湾《中国时报》23日发表评论文章说,面对核四风暴再起,马当局却是选择采“拖”字诀,打安全牌;如此“以拖待变”的鸵鸟心态,真能扑灭反核怒火燎原?

  江宜桦上任之初,即抛出“核四公投”震撼弹,甚至不惜赌上乌纱帽,称一旦“核四停建公投”过关,就下台负责;最后在政治情势丕变后,惨遭自家党团“打脸”,改采安检、公投脱钩处理,无限期冷冻国民党版核四公投案。

  如今,角色易位后,随着林义雄禁食反核,在野党重启“核四公投”战场,国民党却显得怯战,态度暧昧不清。

  苏贞昌临去秋波,积极奔走拜访蓝营“诸侯”和“江揆”,甚至还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背后用意无非是欲将核四烫手山芋,丢到马当局身上,再顺势从学运泥淖中脱身,另辟新战场。

  然而,执政党只想躲在“没有核安、没有核四;没有核安、没有公投”16字箴言背后,不敢正面迎战,对核四存废与否的看法和冲击,也没有清楚表态,令人看破手脚。

  马江甚至以扁当局宣布停建核四“违宪”为由,强调不可能由行政部门片面决定是否停建,这样的说法,更是让人难以置信。

  根据相关规定,台湾大法官已明白揭示,所谓停建核四“违宪”,系指“政院”片面宣布的“程序不正义”。只要“政院”经向“立院”提出报告并备质询后,若获得多数“立委”支持,即可停止相关预算之执行。

  核四能否商转,必须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之上;但是,谁能提出百分之百的安全保证?而核四是否继续兴建,更早已从单纯的能源议题,演变成复杂的政治、经济、产业链、环境生态,甚至上纲到个人价值信仰层次,绝非光以设下“安全”防线,问题就能顺利迎刃而解。

  服贸争议还未解决,核四风暴伴随再起,政治“双台效应”俨然成形,国民党若想要继续采拖延战术,这把反核怒火,终究还是会烧到自己身上。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