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岛内视野盲点:为何“妖魔化”服贸协议

2014年04月10日 10: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学运学生今天将撤出占领廿多日的“立法院”议场,以便“立法院院会”明天起可以开始处理法案。问题是,回到了议场的朝野“立委”,知道如何重新面对自己的职责吗?

  如果“立法院”继续上演民进党霸占会议室或主席台那样的戏码,我们觉得学生撤不撤出,其实差别不大;因为,在野党的杯葛,反正存心不想开会、不想“立法”。这点,其实也正是318学运最大的盲点:一方面把服贸协议的程序问题完全归咎张庆忠卅秒快读的“黑箱”,另一方面把协议内容丑化为马当局包藏祸心的卖台计划,对“立法院”的失职和无能却视若无睹,不置一词。

  所以,除了被点名的张庆忠皮皮剉,有任何“立委”对这次被占领事件感到不安或愧疚吗?当学生把全副心力都用在对付行政部门,会有任何“立委”觉得服贸协议的优劣得失跟自己有关吗?答案是以上皆非。

  亦即,这次学运虽达到了“妖魔化”服贸协议的效果,却未曾触及“立法院立法”质量及效能低落的核心问题,遑论对“立委”形成鞭策压力。学生撤出议场后,“立委”故技重施,吵吵闹闹,把议事程序拉得更长;他们薪水照领,法案照拖。就像这学运的廿多天,朝野“立委”闲闲放假坐领俸给,有谁觉得于心有愧吗?

  如果学运学生不想再被贴上“绿营打手”的标签,他们对监督条例及服贸协议审议的监督守护,就不能再一面倒地偏向一边;他们的“遍地开花”活动,也不能只锁定蓝营“立委”。因为,从全民的眼光看,朝野“立委”都应该对两岸问题负起同样的责任,都该接受相同的监督;如果学运的后续行动太过偏颇,只会丧失自己的正当性。

  文章最后说,当绿营的禁卫军容易,当台湾民主的守护神难;重点在,要知道其间的界线何在。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