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学者:推动两岸政治关系合情合理安排

2014年03月21日 16: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国台湾研究会在重庆举办第六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3月21日重庆消息 全国台湾研究会19日在重庆举办的第六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昨天结束。两岸40余位青年学者就“两岸政治关系安排前瞻”进行了认真探讨和辩论,学者的交流主要围绕中共“十八大”政治报告提出的“两岸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等议题展开。其中以下几方面的论题是两岸青年学者比较重点关注和论述的。

  合情合理安排的内涵表述

  与会的大部分学者都尝试对两岸政治合情合理安排的内涵进行定义,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阐释。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陈星表示,两岸“合情合理安排”涵盖的内容是一个整体,有前提、有一系列逻辑后果和推论,主要指:依行着两岸关系合情合理发展的历史脉络,考虑两岸政治对立尚未结束,合作与融合在逐步推进的现实状态,两岸通过良性互动,累积互信,在关照彼此关切的基础上,对两岸的政治关系进行结构性调整和制度性建构的过程。

  来自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助理教授刘性仁表示,两岸双方面临政治深水区,能达成共识的议题没有以往事务性的那么多了,合情合理安排应该是合两岸共同的情,合两岸共同是非价值之理,而不是沦为各自表述,那样就失去了意义。要共同促成合情合理安排,就必须通过两岸协商,合情合理安排可落实在各项协商的过程中,“两岸终究需要靠制度化的协商方能将争议降至最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宜认为,两岸政治合情合理安排,“合情”主要指要关照到两岸人民主观上的认同与情感。“合理”指要合乎两岸各自坚持一中框架的“法理基础”,以及国际社会对两岸关系的主流认知。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