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民进党主席之争已经斗到血肉模糊

2014年01月31日 14: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月29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文指出,民进党党主席之争已经不只浮上台面,而是斗到血肉模糊之境,到今年5月党主席选举之时,民进党必将上演最为赤裸裸的权斗戏码。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党主席之争已经不只浮上台面,而是斗到血肉模糊之境,尤其在2008年搭档竞选台当局领导人的谢长廷和苏贞昌,两人几已达水火不容的状况。

  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在美丽岛电子报上发表文章《民进党主席选举悄然揭幕》,特别指出,在去年12月30日和谢长廷长谈两个多小时,谢对郭说,他对苏贞昌的领导极为失望。

  郭正亮指出,谢长廷在和他交谈时,很直接地表明,2016年是民进党执政的最后机会,“绝不能再让苏继续蹉跎最后时光”。谢长廷还向郭正亮表明,他参选党主席最主要是要突显三大课题,一为说出真相,要全面检讨苏的领导失败;其次,将敢于说真话,全面检讨民进党的两岸困境;最后是要敢于承担,主席要专职,不要选当局领导人。

  谢长廷的后面两点最主要是在挑战苏贞昌的论述能力和党内实力。在两岸问题上,苏贞昌开过九次“华山会议”后得出对大陆政策,但“不只党内不以为然”,连民进党的支持者都认为了无新意,远不如过去许信良时期的“大胆西进”或新潮流所提的“强本西进”,更弱于谢长廷的“宪法一中”;苏贞昌在会后又提出“海鸥理论”或“中国加一”的说法,却遭批为不足以成为论述。

  这两套说法都是苏以个人名义提出来,不但没有经民进党内认可,也缺乏学理和党意支持的论述。

  谢长廷提出当局领导人与党主席分立的想法,最主要就是争取前主席蔡英文的支持,让蔡在今年5月党主席之争时,以支持谢作为党内“代理人战争”,一方面卡住苏选主席就必须放弃当局领导人,或者是向蔡表明他的野心仅止于主席,只要蔡支持,2016选举谢必以主席之姿全力辅选蔡。

  在谢长廷的这番表态后,蔡英文已慎重考虑放弃选党主席,支持谢挑战苏。而五月的权力斗争将是最为赤裸裸的权斗戏码。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