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冻独”能否开启与大陆对话之门?

2014年01月07日 15: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立法院”总召柯建铭在华山会议倡议冻结“台独党纲”,民进党内意见纷歧,民进党中央亦未明确表态。香港中评社2日社评指出,回顾民进党从2008丢掉政权迄今,“冻独”可说是距离开启民共对话最近的一次,大陆国台办已有正面回应,球握在苏贞昌手上。社评摘编如下:

  民进党连续在2008、2012与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擦身而过,直到蔡英文挟高人气落选后才真正意识到两岸政策是距离大位的最后一哩路。不过,民进党有意与大陆展开对话,从蔡英文的“台湾共识”、谢长廷的“宪法共识”,一直到民进党中央放出来测水温的“宪政共识”,都没获得正面回应。只有这次柯建铭倡议的冻结“台独党纲”才真正进球。

  部分民进党人一直刻意不提,绿营任何的“对中政策”调整,都需要大陆正面回应才有意义。但绿营精英私下很清楚,真正任督二脉就在这里。民进党可以凭自己高兴,天马行空决定以任何党纲、政纲做为与中国大陆对话基础,大陆不接受一切都是白搭。

  因此,在民共尚未正式对话之前,双方已开始隔空就对话基础进行互动,包括之前的“宪政共识”和这次的冻结“台独党纲”,都是同一模式。

  冻结“台独党纲”是民进党这些年抛出这么多两岸路线修正案之中,唯一获得大陆正面回应的方案。距离民共启动对话,只是一步之遥。过去一段时间,包括谢长廷访大陆,以及许多绿营人士、亲绿学者到大陆访问,看来热闹风光,都不算正式民共对话。大陆也直说,关键在民进党要不要放弃“台独”。

  值得注意的是,柯建铭日前在华山会议提出的“冻独”主张,只是冻结而非废除,在绿营内部保留很大解释与操作空间,甚至都可以说成“台独党纲”只冻不废。即便之间的弹性这么大,空间如此宽广,大陆都予以正面回应,显示中国大陆方面也传递了很大的善意,愿意搭桥与民进党互动。

  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近日接受中评社独家专访直白地说,如果民进党想赢,就得吸引中间选民,要有务实与大陆打交道的手法。台湾当局至少有必要与大陆务实地打交道,但如果没有某种程度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就无法与大陆打交道。

  据指出,民进党内部分精英最近即把大陆正面回应“冻独”当做一个珍贵的机会之窗,认为民进党中央应该要好好把握;但内部仍有许多杂音,不易摆明,尤其有2014“七合一”选举的因素。

  冻结“台独党纲”之议这次如果再被绿营内部打掉,下个机会何在?看来是很渺茫。这是苏贞昌当下甚为严肃的课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