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尽快提升陆客赴台游品质是台湾的责任

2012年08月28日 08: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经济成长压力下,预计今年底前,台当局要将每天来台大陆观光人次从4千人次扩增至5千人次。台湾《旺报》28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大陆客来台旅游问题不少,台湾要把大陆游客当作“摇钱树”,更须加强措施规范并引导业者,确保观光品质,否则将可能赔上台湾声誉。

  文章指出,九成陆客行程为环岛游,但环岛游是不是最适合陆客的安排值得探讨。环岛游大量时间耗费在路途上,以短短的6天游行程为例,从高雄拉到中部,再从中部带到北台湾,最后再从台中离台,面积不大的台湾岛,竟也让大陆旅客坐车坐到怕。另外,导游随意调整行程的现象也很普遍,预定的行程表宛如一张废纸,令大陆游客傻傻地被带着跑,毫无旅游品质可言。

  台湾旅行社用低价抢客人挡不住,陆客来台旅行团已有“香港化”的趋势。购物点安排密集,大陆游客普遍评价,虽然不像香港态度恶劣强制购物,但购物行程,已经严重挤压到参观景点的时间。陆客一天之内至少赶3个景点、2个购物点、2个用餐地点,加起来至少7、8个点,再扣掉行车时间,每个景点真正能观赏的时间能有多少?

  起得比鸡早、赶得比马急,这是陆客对台湾游的形象比喻。针对陆团客“走马看花赶时间”、“游览车司机疲劳驾驶”的批评,台当局“观光局”特别研发“陆客行程管理分析系统”,未来将用电脑检核陆客团行程是否太赶,此举值得肯定,但若能从源头消除陆客行程不合理因素,才能根本改善旅游品质。

  文章最后说,“经建会”推算,陆客来台每天增加一千人次,可让岛内GDP提高0.6%至0.7%。陆客来台观光的数量增加是件好事,但台湾游声誉每况逾下,改善行程安排,尽快提升旅游品质,是管理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