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解开两岸金融发展的连环套

2012年02月13日 16: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冲6日就任时表示,将以两岸经贸为基础,发展具两岸特色的金融业务,并指示台当局“金管会”统筹规划。两岸金融是两岸经济深化合作的关键,依据两岸经贸的特质,加速规划并推动两岸金融发展,台当局责无旁贷。  

  台湾《旺报》11日发表社评说,两岸金融住来受过去民进党执政时期闭关政策的影响,起步极晚,2008年马当局上任迄今,在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及银行、证券、保险三项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两岸金融开放步伐大幅加快,但是,双方金融主管部门的政策认知及关切重点显有差距,因此,两岸金融迄今仍是管制重于开放,和业者期待落差极大。  

  社评说,因为两岸关系的特殊性,一方面,台当局“金管会”从ECFA切入,为台湾金融业者争取在大陆享有超过其他外资金融机构的优惠条件,如缩短或取消台资银行承做人民币业务等待期、提高参股陆银比例及落实绿色通道等。  

  另一方面,台湾却不愿履行GATS承诺,未给予大陆金融业者和外资业者相同待遇,反而附加很多严格限制。大陆方面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基于策略考量,将对台湾金融业的“让利”,和台湾开放陆资金融机构赴台相关条件,两者绑在一起,为两岸金融相对开放设下连环套。  

  社评说,在马英九顺利连任后,两岸金融从大陆单方面对台“让利”改为“换利”,显己势在必行。陈冲在台当局“金管会主任委员”任内曾提出两岸金融开放“实质对等”的原则,未来要如何落实执行,无疑是打开两岸金融连环套的关键。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台当局“金管会”已核准两家陆资银行中国银行及交通银行在台办事处升格为分行,大陆方面也相对核准在大陆四家银行升格案,这是互释善意的开始。  

  但是,台湾银行在大陆办理人民币及各种业务限制的放宽,与开放大陆银行在台业务亦息息相关;大陆银行参股台湾银行问题也是两岸业者极为关切的问题,皆有待双方后续协商。  

  社评认为,在台当局“金管会”已核准大陆中国银行升格为分行后,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时机也渐趋成熟。台湾“中央银行”亦须加紧步伐和大陆人民银行进行协商,并会同台当局“金管会”全力做好各项配套措施,以利金融机构能够及早办理人民币相关业务,提升区域金融发展的竞争力。  

  社评最后说,金融事业发展事涉金融安定,两岸关系又至为特殊,因此,当局步步为营,循序推动,是正确方向,但两岸金融管理应从建立金融防火墙和决策及资讯充分透明着手,及早规划两岸金融发展蓝图及游戏规则,是台当局当务之急,也是兴利防弊的有效途径。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