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苏嘉全俨然已成民进党的又一“负数”

2011年10月17日 15: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台一线”造势活动上旬从屏东出发,“小英巴士”选举专车就此起动,全程共有十一站。但最新民调显示支持度并不很理想,原因之一是苏嘉全未能发挥加分功能,甚至已成为“负数”。 

  台湾《中华日报》16日发表社论分析,蔡英文选定苏嘉全搭档参选,民进党内“不吝”给予看好,因为就两人行事风格而言,蔡英文学者型政治性格,与民进党传统的草莽作风,有显着的差异,例如在大型群众聚集场所,历来民进党政治人物,挥拳嘶吼,汗如雨下,总能使群众情绪高涨,进而争取认同。但蔡英文对群众演讲,未必能带动现场热劲。 

  苏嘉全“选而优则仕”,称得上是民进党的A级选将,他搭配蔡英文,正可弥补主帅之不足,产生分工效果。在参选过程中,蔡英文阐述政策议题,如“否定九二共识”、“十年政纲”、“台湾共识”、“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等,苏嘉全则可选择庶民所熟知的事物为议题,透过大众能懂的通俗语言引起共鸣。 

  9月9日,蔡英文宣布苏嘉全为其搭档的记者会上,苏嘉全神采飞扬,表示此后将勤跑基层,聆听民众声音,并自诩年轻体壮,每天能跑15个以上行程,可见他对应负的选举责任了然于胸。但“台一线”起动后,苏嘉全未如预期的在舞台上慷慨陈词,只是站在舞台一角,司仪请他说话,他唯能解释“豪华农舍”风波,却不愿面对事实真相,反而越说越模糊焦点。 

  蔡英文“十年政纲”中的“农业政策”部分,正是苏嘉全所主导,他应颇具论述能量,因为他曾担任屏东县长八年,后又历任“农委会主委”和“内政部长”,从地方到“中央”这三个职务,有关政策、实务或法令规定,应该十分娴熟。然而,苏嘉全的“豪华农舍”,无论是建物与农地,都与“十年政纲”揭示的“土地正义”、“居住正义”相违背,他还高论“正义”,岂不是极大的讽刺? 

  社论指出,苏嘉全“豪华农舍”涉有违法之嫌,使其诚信备受质疑,他却左拗右拗,坐使小危机变成大危机。民调显示,对他失去信任感的,并不限于农民,都会区也有相同反应,民进党为此大为焦虑,意见纷陈,有人主张捐出农舍,有人提议他和洪恒珠“暂时离婚”,显然担心他造成社会不良观感,更担心他会拖累选情,成为蔡英文的“负数”。

  社论最后表示,苏嘉全应坦诚面对“豪宅农舍”问题,不能硬拗不能牵拖,更不能妄批“国民党要让我家破人亡”;否则,一路成为“负面话题天王”,他能不心虚吗?民进党能不心慌吗?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