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民意代表与黑道扯不清 丑闻层出不穷

2011年07月19日 15: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公民监督民意机构联盟”策划的《民意机构防腐计》一书日前出版。书中大爆内幕称,前“中研院”负责人李远哲直接或间接知道“很多民代都有后台,很多企业、甚至是黑道的手下都养着一些民代”。民代问题再一次引发了岛内民众的关注。 

  有问题找后台 

  据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报道,在岛内,民代是民意代表的简称,包括“立法院”的“立法委员”和各县市的“议会议员”。因此民代可以分为“中央民意代表”和“地方民意代表”两种。各级民代的任期为4年,但没有届期的限制,因此只要能在选举中取胜,就可以无限期当选下去。 

  书中爆料称,每当李远哲需要找人帮忙解决“中研院”的问题时,有经验的人就会跟李说:“去找他的后台,一定有效。”据该书透露,有一次“中研院”预算被冻结,李远哲听说某民代的叔叔是学术界某单位的董事长,便设法通过联系人找上这位叔叔沟通,第二天预算就获通过。事后这名民代碰到李远哲时撂下话:“下不为例。”因此提起与民代打交道,李远哲就会感叹地说:“常常说老百姓是主人,但民意代表后面还有很多主人,这点是很可怕的。” 

  至于黑道手下养的民代究竟是谁,该书中并没说明。催生此书的台湾“公民监督民意机构联盟”前理事长顾忠华坦言,这部分确实敏感了点。台湾黑道人士有句名言“先当兄弟,再当议员”。台湾前“法务部长”廖正豪更是公开表示,台湾的500位“立法委员”与“代表”中,约有50位具有黑道背景;175位省市民意代表中,有近40位具有黑道背景;850多位县市及乡镇市民意代表中,有286人有黑底。上世纪90年代,台湾《联合报》公布的一项各县市级以上具黑道背景的民意代表人数统计显示,854名县市议员中有88名有黑底,“立法委员”中有5人有黑底,“代表”中有7人有黑底。可见,台湾民意机构的严重黑道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丑闻层出不穷 

  伴随台湾民代的除了令人眼花缭乱的金钱珍宝,还有层出不穷的丑闻。民代本应维护民众的利益,可有些人却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人利益。日前发生的台湾海关贪污丑闻,民代李复兴的助理张胜泰就牵涉其中。据了解,张涉嫌在行贿者和海关人员中间穿针引线,约海关人员至高档餐厅消费,甚至喝花酒,协助特定海关官员升迁或调职,事后再设法安排协助包庇走私。 

  去年的台南民代收取工程款项回扣的丑闻曾震动岛内。台南县不少乡道改善工程,一遇大雨即千疮百孔。指挥检察事务官和调查员深入了解后,发现不少铺设沥青的路面工程,其实都是民代承包的。这些人从自己掌握的公共工程款项中收取回扣,再将工程转包给熟人。这样层层转包下来,大笔工程预算到了发包就只能剩一半了,造成小型工程几乎全面偷工减料。“民代选举时花大钱,选上后就从中收取回扣的行为折射出了台湾恶劣的政治文化”,台南地检署检察官高峰祈说。 

  选举恩怨也是民代丑闻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些人甚至还为此丢了性命。2008年2月竞选连任失利的台湾前“民代”李显荣遭枪击受伤;十年前,彰化县“民代”陈涌源也因选举恩怨,遭到绰号“黑牛”的枪击要犯黄鸿寓开枪射击,身受重伤。台北县议员吴善九和台北市议员陈进棋则在不法分子的袭击下毙命。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